“五个养老”重塑孝文化

2014年03月18日 07:33   来源:光明日报   吕振

  孟子曰,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父慈子孝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等诸多原因,在赡养老人方面也出现了许多问题,让人忧思。今年春节回山东莱芜省亲,一进村就看到村头张贴的一份养老榜,上面写着全村子女孝敬父母的钱物明细。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市里实施的“五个养老”孝德工程的一部分,对此村里的老人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发自内心的欢迎,称这是党和政府为老人们做的一件大好事、大善事。

  据我了解,“五个养老”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定养老事,市里根据当地经济状况和农民收入水平制定了赡养标准,一类、二类、三类农村分别不低于每年800元、600元、400元,供各村参考;二是签养老状,各村都与村民签订赡养老人协议书,从赡养费金额、衣食住行、医疗保健、亲情关护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三是交养老钱,以村为单位,统计、督促子女主动将养老钱交到父母手中,对极少数不交钱或低于规定标准的,由村委会采取约谈、现场监督等形式落实;四是张养老榜,在村里显著位置悬挂展板,内容包含各家各户养老钱交了多少、养老物买了多少、新农合、新农保入了没有等;五是立养老规,把定养老事、签养老状、交养老钱、张养老榜等作为重要内容,添加到《村规民约》中形成制度固定下来,逐步建立起尊老、敬老、养老的长效机制。

  这“五个养老”是针对当地具体情况制定的,自成体系,切合实际,融合了许多人性化元素,解决了养老面临的许多难题。我在走访了解之后,有这样几点感受非常深切:

  细微体现关怀,让大家都能做。在赡养老人协议书中,莱城区姚家岭社区倡议定期为老人晒被子。晒被子不是什么大事,但被面是否干净,被里是不是新棉花,可以看出儿女们是否孝顺。有的老人晒的被子很脏,甚至还有虱子,晒出来儿女们脸上自然挂不住,纷纷给老人换了新被子。其实,晒被子就是晒孝心、晒文明。徐家河社区开展了“我向父母献孝心四个一”活动,包括帮父母洗一次脚,每月为父母改善一次生活,每月给父母清扫一次居所,每年给父母增添一套新衣。这些都是生活细节,人人能做,事情虽小,却可以让老人感到实实在在的关怀。

  平台展示孝心,让大家比着做。各村委会将孝老情况制成养老榜,在村里显要的公共场所悬挂或张贴。养老榜包含各家各户养老钱交了多少、养老物买了多少、新农合、新农保入了没有等内容,让大家比着看、跟着做。钢城区辛庄镇侯家台村“养老榜”按交养老钱多少排序,有一户村民,起初老人四个儿子每人拿了200元钱,排名比较靠后。养老榜张出来后,四个儿子主动将养老钱提到每人400元,并要求村委会重新张榜。里辛镇凤凰峪村张出养老榜的当天晚上,就被人偷偷撕了,第二次贴上又被撕了,原因是没交养老钱的人面子挂不住。村支书继续做工作,直到所有70岁以上老人都已拿到养老钱,第三次贴上了养老榜,再也没人撕了。越听说村民们为此事找茬,我心里越高兴,因为我知道他们重视养老榜了,一张榜张出了荣与耻,养老事业有了抓手。策划一个好活动,搭建一个好平台,就能够提挈起一项道德工程的建设。

  孝老建章立制,让大家长期做。做任何事情,最怕的就是“一阵风”。为了让养老孝老长期性、制度化,很多村把定养老事、签养老状、交养老钱、张养老榜等作为重要内容,添加到《村规民约》中形成制度固定下来,逐步建立起尊老、敬老的长效机制。莱城区羊里镇东土屋村给每个家庭建立了家政档案,将养老情况写进去,村里各种评比、福利等,不养老的人不予考虑。牛泉镇毕毛埠村把养老孝老作为享受惠民待遇的必备条件,对于不养老者、不孝顺者,在浇水、用电等惠民待遇方面不予照顾,推动全村形成了自觉养老孝老的良好局面。

  莱芜探索的“五个养老”模式,适应了城镇化过程中养老面临的新需求,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为此,山东省还在莱芜专门召开了现场推广会。但是,从宏观和长远来看,我国的养老事业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

  一要弘扬传统文化,形成孝老爱亲的社会风尚。在儒家看来,家庭是社会的缩影,孝道是中华传统美德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古代就有“举孝廉”的人才选拔观念。当前,传统道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某些不适应的地方,重塑孝文化迫在眉睫。应该广泛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媒体等参与到弘扬传统文化中来,以生动鲜活的方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如将《三字经》《弟子规》《增广贤文》等传统教育读本引入中小学课堂;在社区举办“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媒体呼吁大家过年过节“常回家看看”;文艺院团排演反映孝老爱亲题材的戏剧小品;工作单位对回家看望老人的职工批准探亲假等,从精神上关怀老人,在全社会形成孝敬老人的浓厚氛围。

  二要增加居民收入,提高赡养老人的经济能力。其实,农村养老出现问题,有两个不得不提的直接原因:一是许多青壮年外出打工,没时间赡养老人,二是中年农民收入来源有限,又大都投在子女教育、住房上,没钱赡养老人。由此来看,解决农村养老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逐步实现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实现父母与子女就近生活,改善住房、医疗、交通、通讯等基础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三要加强社会保障,完善社会养老的服务模式。我国老龄化趋势日益加重,“未富先老”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当前虽然已初步形成个人、单位与政府三位一体的养老保险筹资体系,但养老金保障水平偏低,农村老人养老金短缺,城镇养老金仅能维持基本生活,地区差别、执行不一等问题也较突出。因此,社会资本介入养老服务应该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必然选择。政府在财税方面应该给养老产业更多的支持,加快建设更多的公办、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制定相应政策规范扶持老龄产业。从而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