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幼童喂药岂能混谈为饮食不当

2014年03月18日 07:12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云帆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云帆

  涉案的幼儿园责任人无医师证,也未按处分药的开具标准就诱骗无病幼童服用处分药。如此典型的非法行医行为,又岂能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饮食不当相提并论!

  随着多地大规模的排查,相信还有更多涉嫌集体喂药的幼儿园将被披露出来。但这样的问题发现机制,实在让人无法依赖——它来得太巧合、太偶然、太缺乏确定性了。

  继西安、吉林之后,湖北省宜昌市近日也曝出有幼儿园给幼儿集体喂食疑似“病毒灵”药片,引发家长恐慌,该幼儿园园长及保健医生现正在接受警方调查。目前,西安和吉林幼儿园的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刑拘。

  如果不是西安那位家长的细心、用心并紧追不放,发生在幼儿园里的集体喂药恐怕到现在还是行业内潜滋暗长的“黑幕”。如果不是快速传播和跨地域性,吉林、宜昌等地的类似事件也不会这么快就得以曝光,并迅速进入司法渠道。

  若对责任人依法惩处,并广而告之,也不失为预防下一个“集体喂药”事件的“补牢”之举。但就在公众普遍期待司法惩处能遏制这一怪现状时,却有知名媒体人将幼儿园给没病的孩子集体喂食处方药与“很多家长没事给孩子喝板蓝根”混同,并称两者其实性质“差不多”。

  这一论断引来不少争议。恰好湖北宜昌的个例中,涉案幼儿园园长就辩称集体喂药是“为了增加孩子抵抗力”,“小班吃的板蓝根,中班、大班吃的维C”。不过这位园长比那位引发争议的媒体人明白多了,他强调“小班吃板蓝根”,同时否认给幼童吃了处方药。一个是处方药,一个是非处方药,性质怎会“差不多”?看西安、吉林两地警方刑拘相关责任人的涉嫌罪名,可不是什么“集体喂药罪”,而是“非法行医罪”。

  在南方一些地区,不少家庭也的确习惯用板蓝根、夏桑菊或王老吉作为清热降火的凉茶饮用。按那位媒体人的观点,难道要将这些家长都给刑拘了?当然,板蓝根有没有副作用、有多大的副作用、幼童服用可能导致哪些不良反应,都是可以讨论的医学议题,这样的争议事实上从未间断。家长基于自己的生活经验,给自己的孩子喝了板蓝根,哪怕事实上对孩子不利,公众也不会愤怒声讨。

  这是因为家长通常并非医生,没有伤害孩子的故意,也无获利的实际。更重要的是,板蓝根并不是国家管控的处方药,即使家长给小孩服用,也只是“饮食不当”。但“病毒灵”作为一种广谱抗病毒药,却属于治疗用的“处方药”。即便是对病人,也得遵医嘱。现初步查明的情况,涉案的幼儿园责任人都没有医师证,也未按处方药的开具标准就诱骗无病幼童服用处方药。如此典型的非法行医行为,岂能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饮食不当相提并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