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改革的春天来临

2014年03月14日 07:55   来源:人民日报   张 洋

  3月13日上午8时许,人民大会堂东门外,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沿着39级台阶拾阶而上,走进这神圣殿堂,用庄严的投票,为八天半的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这里闭幕。八天半,代表们认真审议,深入讨论,积极献策,提交了460多件议案。

  一项项议程顺利进行着,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行神圣职责,郑重按下表决器,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表决内容均依次通过。“通过”声背后,是13亿人民的期盼。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坚定改革信心,把握改革方向,凝聚改革共识,抓好改革落实,一步步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主持会议的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话在大礼堂回荡。

  “2014年注定要闯关夺隘、攻坚克难,在新的历史画卷中留下光辉一页。”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跑之年,重庆市潼南县田家镇佛镇村党支部书记王海燕代表十分激动。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贴标准提高到人均320元;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这些都是改革带来的实惠。”河北省滦南县司各庄镇洼里村农民高淑珍代表兴奋地说:“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政府的承诺中找到希望,也肯定会在未来的改革实践中收获幸福。”

  “我们谈论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改革’。”河北省张家口市委书记邢国辉代表说,“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本质上都是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在深化改革中谋发展。”

  “今年的春天,是改革的春天。置身两会,让我更加坚信,要使人民生活得更好,就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庆市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代表说。

  又是一年春来早,骏马奋蹄正当时。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把握方向,狠抓落实,中国迈开大步,在改革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