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账户封闭管理,让医保基金正使正用

2014年03月14日 07:43   来源:红网   石飞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北京市计划今年底,将医保存折账户进行封闭管理,今后专门用于医疗方面的支出。(3月13日《京华时报》)

  依照现行的医保政策,多数地方采取发放医保卡的办法,将医保基金按一定比例划入参保缴费者的医保卡上,供个人支付门诊医疗和到药店购药之用。北京市是把这部分钱直接划入个人银行医保存折上的,由个人自由支取。

  上述办法的初衷,想为参保者提供便捷服务,方便就医和购药。但实践效果却与政策设计的初衷相去甚远。目前普遍的现象是,医保定点药店办成了药品兼营食品、日杂、百货的“万全店”,烟酒、食油、茶叶、衬衫、鞋袜、卫生纸、润肤露、电饭煲……应有尽有。医保卡一刷,想要什么就能拿什么。如此一来,医疗保险卡便异化成了银行信用卡,医疗保险的功能被大量消蚀,待到真正生病时,又叫唤钱头紧,岂不是自讨其窘吗?如果说,医保卡管理失范给医保基金开了流失的口子,那么,北京把医保资金直接划到个人银行存折上,则等于完全放弃管理,把现钞一把交给个人手中,任其随心所欲花销。

  年底起,北京市将医保存折账户进行封闭管理,专门用于医疗方面的支出,这种“亡羊补牢”之策,值得肯定。这也给各地强化医保卡管理,确保医保基金正使正用提供了警示和借鉴。

  其实,针对医保卡胡乱购物的现象,舆论一直诟病不断,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治理。无奈,始终未能引起足够重视。究其原因,无非是责任心缺失,既是对医改事业不负责任,也是对群众健康保障淡漠,根本不为医保基金流失心痛。

  让医保卡真正姓“医”,医保基金都能正使正用,花到看病吃药上,而不致于流失浪费,仅靠宣传、提醒和教育是不行的,关键要有行之有效的管理制约措施跟进。关键是对医保定点药店加强监管,禁止其销售非医药商品。采取“零容忍”态度,一旦发现经营非医药商品的,立即取消其医保定点药店的资格,并依照约定兑现经济处罚。只要把医保定点药店的出口管住了,医保卡上的钱也就乱花不成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医保卡购药转手倒卖。对于这种现象媒体常有曝光,而且我们经常可以在街面上看到,有专门收购药品的商贩。对于利用医保卡倒卖药品的行为,要鼓励举报。一经查实,即予严肃处理,一是经济处罚,二是暂时收回或封锁其医保卡。

  堵住医保基金乱流,就是对医改和广大民众的健康负责,责任心到位了,措施自然就会有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