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治污”不应有旁观者

2014年03月14日 07:43   来源:红网   谭铁安

  湘江流域的治理这些年持续受到代表的关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慧泉日前向大会提交建议,湘江治污要从根子上治,还可引入第三方治理的治污商业模式,提高湘江治污效率。“湘江污染,表现在水中,根子在岸上,本质是粗放式的经济发展和管理方式,从长远来看,湘江水质复原的关键在于提升治污效率和调整产业结构。”曹慧泉说,“目前虽然水质恶化的趋势得到遏制,但深层次的综合治理还存在诸多问题。”

  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每一个湖南人都知道;母亲河污染越来越严重,每一个湖南人也都知道;甚至还有人在加剧着母亲河的污染,大家也都知道;但如何来治理母亲河的污染,却有很多人不知道。曹代表在全国的人大会上,对湘江治污提出了建议,这是一个国大代表的责任担当,是对湘江治污高度关注之后的强力发声,也是湘江流域人们的最焦急的呐喊;曹代表关于湘江污染“表现在水中,根子在岸上”的表述,可谓一语中的、入木三分;他说:“目前虽然水质恶化的趋势得到遏制,但深层次的综合治理还存在诸多问题。”客观中存在客气,但依然看得出其中的深深忧虑。

  湘江的污染,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并没有太长的污染史。就在20年前,我们这些住在湘江边上的人,还可以到河里挑水吃,有时候到江岸乘凉,晚风送来的还有江水的气息和芬芳。而今,不但这水不能随便涉足,有时甚至会飘来阵阵恶臭。污染的重要原因是盲目的利益追求冲动将一切后果都置于脑后,环境与经济的天平严重失衡,在飘飘然地高歌经济发展的时候,环境被污染得一塌糊涂。

  现在来看湘江治污,好比是悬崖勒马,亡羊补牢。如果再不治,后果会更严重,这虽然已经形成了共识,但落实到具体,却仍然乏力。窃以为,湘江治污首先要来一个顶层设计,也要有一个相当规格的治理机构来负责此事。

  虽然中央政府和省政府都先后出台了权威性的方案,但具体的落实实施情况如何,措施和效果如何,仍需在实践中检验。特别是如果方案中依然是一些粗线条的措施,就应该明确具体目标,具体到水中,到岸上,到流域甚至更宽泛的范围,具体到污染湘江的每一个环节。既然大家都知道与产业有关,那么对产业的调整也要明确目标和路线图,以期人们在治理中有的放矢。

  其次要突破政绩与利益的藩篱。追求经济效益,既是公权的政绩借口,也是企业的本质所在。牺牲环境、带来污染往往被追求经济效益的幌子所遮掩。湘江治污,要敢于和勇于打破利益格局,让长远利益追求成为政府和民间的共同追求。

  其三,要让大家都行动起来,自觉参与湘江治污,保护母亲河。让曹代表建议的“湘江治污应该创新机制,实施社会化、专业化的第三方治理。第三方治理就是为实现社会化大分工提高治污效率,通过市场机制的引入,把排污者的直接责任转化为间接的经济责任,由中介机构集中资金投入,建立治理经营实体,实行集约化、社会化有偿服务、管理和运行”等措施早落实,早实施,成为公权和民间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