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霖:履职能力在提升

2014年03月14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翻开一份份议案提案,感受到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翔实的数据,深入的调研,这薄薄的几张纸,不仅带来了意见建议,也凝聚了民智民意。

  来自青海的全国政协委员鲍义志今年带来了26个提案。在12年的履职生涯中,他的全部提案都集中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今年,他将目光瞄准了儿童用药问题。为了不让孩子再吃“减量版”成人药,他走访了无数医院、制药企业,约请了多名业内专家,和家长们面对面的交谈……“将儿童用药研究纳入‘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专项”,短短字数的背后是一份专业精神。

  王名委员手中的提案已是第五稿了。作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王名委员的提案绝大部分集中在社会管理领域。从去年12月确定选题,到研究团队的每个人分别进行资料收集,再到集中讨论,每一件提案都要经过四五次的修改。当记者问他,你会不会觉得很累时,王名委员只是笑答,这是我的责任,我要以最审慎的态度对待……

  跑会多年,记者对提案与议案的变化有着深刻的感受。雷人雷语少了、真知灼见多了,议案提案质量的提升反映出的是代表委员履职能力的整体提升。

  提升履职能力,代表委员责无旁贷。每位代表委员身上都担负着群众的重托和百姓的期待,不仅需要认识到自己担负的责任,更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百姓的声音、了解行业需求,力争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并推动问题的解决。我们也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好声音”出现在两会上。(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