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或院士难引进是好事

2014年03月07日 15:12   来源:荆楚网   于文军

  “在教育部和贵州省支持下,贵州大学开出了每引进一个长江学者,给予120万元年津贴,一个院士给予180万元的优厚条件,还提供科研平台和经费,但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都没有一个人报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说,“西部对高端人才很饥渴!”

  (3月5日新华网)

  长江学者或院士的含金量和带动效应不言而喻,谁拥有了长江学者或院士,谁就站在了科研的制高点,等等。别说西部地区的高校院所想得到,就是经济较发达、人才济济的东部地区的高校院所也想得到,它们不嫌多,有了还想有,越多越好;它们会拿出更多的钱引进长江学者或院士,形成激烈的竞争态势。在这种背景下,西部地区的高校院所觉得拿出100多万元就可以引进一个长江学者或院士,可能成为东部地区高校院所的笑谈。通常,在引进长江学者或院士问题上,西部高校院所竞争不过东部高校院所,其背后是经济实力的差距。西部高校院所应当正视这一现实,抱怨没用。

  长江学者或院士难以被引进,主要原因在于:如今及今后,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主导作用,是大趋势。长江学者或院士是稀缺的人才资源,价高者得,这也符合市场配置优化人才资源的规律。因此,无论哪个地区的高校院所,如果想引进长江学者或院士,只能以势在必得的竞争手段,勇于“砸钱”,这可谓硬道理。在这个前提下,再谈什么事业留人、优越的科研环境等才有意义。长江学者或院士难以被引进是好事,折射了市场在优化配置人才资源上开始发挥作用了,它会促使引进的高校院所珍惜人才,充分发挥其作用。如果引进的成本低,引进的高校院所可能认识不到被引进者的珍贵,被引进者很可能被闲置或浪费。

  长江学者或院士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是从普通学者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既然西部高校院所竞争不过东部高校院所,就不如下气力自己培养长江学者或院士,虽然时间长些,但这切合西部高校院所的实际。也许西部高校院所已经有一批极具长江学者或院士潜质的黑马,关键在于:西部高校院所有识货且会驯马的伯乐吗?如果没有这样的伯乐,即使引进了长江学者或院士,也留不住。在人才流动、双向选择的如今,长江学者或院士会弃你没商量。当然,长江学者或院士也看中优越的科研环境等因素,想引进长江学者或院士的高校院所也得掂量掂量自己在这方面的实力,若有欠缺,还是踏踏实实把底子打好了再做“引进梦”。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