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力:房价崩盘的"证据"靠谱吗?普通民众"喜大普奔"?

2014年02月25日 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所谓房地产市场的崩盘,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房价的大幅下跌。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更不会是一件“喜大普奔”的好事儿。房地产现今仍然是国内上下游产业关联度最高的支柱型产业,一旦断崖式下跌,那么从原料到加工,再到生活用品、衣食住行等,整个经济环境都将进入快速覆灭的状态。 

房价崩盘

2014年2月22日,杭州楼市降价大战序幕拉开,楼盘业主冲进售楼处,拉起横幅,打砸沙盘,房闹继续上演。业主在售楼处门口张贴海报。(图片来源:佚名/东方IC

  随着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纷纷呈现降价促销的态势,2014年会不会成为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元年,这成为了近段时间舆论关注的焦点。 

  有媒体甚至列出了房地产崩盘的五点“证据”:一是售房旺季楼市不旺;二是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已经有价无市;三是银行已经缩紧房地产的银根,信托刚性兑付;四是抛售房产的民间人士越来越多;五是许多大亨纷纷撤资房地产。 

  好像这些说辞,还真有那么点儿道理。 

  18日晚间,杭州两相近楼盘出现了压价清盘的行为,其中一楼盘宣布以15800/平方米的均价清盘之后,距该楼盘不远的一个楼盘马上直降数千元,以13800/平方米的均价应战。与此同时,江苏常州也迎来了几乎腰斩的楼市降价促销。 

  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了降价行列。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今年1月,全国100个典型城市中有37个城市的房价环比下跌,其中有34个是三四线城市。 

  融资环境的进一步紧张,加上相关银行收紧房地产贷款的消息得到了最终证实,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被蒙上了一层阴霾。 

  就连股票市场也配合得天衣无缝。周一资本市场迎来了巨震,房地产板块暴跌5%,也迎来了去年钱荒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房地产在2014年真的要崩盘了吗? 

  其实,新闻里的这几个楼盘并不具备典型性。杭州和常州这样的市场,可以总结为“供需不健康”。这些城市库存高企,一有风吹草动,地产商就会有降价的冲动。这两个城市房价的下降正是中国众多二三线城市面临的一个共同状况。二三线城市的这种风险苗头在土地市场有所印证,开发商纷纷回归一线城市,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回避风险。 

  至于一线城市,又是什么状况呢?可以总结为“房冷地热”——土地市场依旧热闹非凡,但楼市成交却陷入低谷。 

  笔者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看法一直非常坚定:二三线城市的房价肯定是有水分的,而且水分充足。但对一线城市的看法就不一样了:只是心理偶尔会“慌”。 

  2月份是楼市传统淡季,但如果到了3月份,市场还没有回暖,部分开发商可就要慌了。关键问题是,这种“慌”会慌到什么程度? 

  从中国地产的大趋势来看,房地产的黄金时代肯定已经过去了,但不意味着一夜就会回到解放前。 

  中国房地产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人口过于集中,一线城市房价涨得难以遏制,二三线城市涨得底气不足,但不足归不足,崩盘一词言之尚早。 

  很多人认为房价的救命稻草是城镇化,其实不然。中国的城镇化如果从房产需求端来说,实际上已经完成了,只不过过于集中罢了。目前中国的年轻人已经大部分在城市就业,农村都是些老弱群体。如果以就业而不以户籍为标准的话,那么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已经基本结束,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才“刚刚开始”。未来,城市人口不会爆发性增长,沿海城市的用工荒已经在间歇性地说明问题。这意味着,全社会的购房需求人群总量实际上已经确定了。 

  既然如此,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人员和土地的分配环节了。 

  如果说,现有的城市劳动力总量已经基本确定,那么城镇化最终的目的,实际上就是再造一批二三线城市,真正实现户籍和身份的转变。那么以后的城镇化实质就是:人口由发达城市向欠发达城市回迁,而不是由农村向城市的大规模迁徙。 

  在这一过程中,二三线城市将迎来购房需求的爆发,而与之对应的一线城市,则将迎来劳动力自由迁徙以来第一次购房需求的缩水。分析两个不同城市群的情况可以看出,二三线城市即使有劳动力的回迁,在前期已经得到爆炒的地产基础上也难以再真正形成涨势;而一线城市,则因为人口的流出,房价必然经历一个缓慢的见顶过程。这意味着,中国房地产价格将会迎来一轮回落,但要把这种回落单纯地理解为崩盘,就有点过头了。 

  从政策定位来看,中国的城镇化是未来十年发展的大势所在,那么一二线城市房价的缓慢见顶,以及三四线城市缓慢获得需求支撑,将是一个长线过程,这其中,必然有个别地方呈现崩盘的现象。 

  但这也只能是个别现象,因为从国家经济安全的角度来说,全面崩盘是不允许的。 

  所谓房地产市场的崩盘,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房价的大幅下跌。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更不会是一件“喜大普奔”的好事儿。房地产崩盘引发的将会是一系列系统性风险,包括市场信心的彻底崩溃、资金链的断裂、资产的大幅缩水等等。房地产现今仍然是国内上下游产业关联度最高的支柱型产业,一旦断崖式下跌,那么从原料到加工,再到生活用品、衣食住行等,整个经济环境都将进入快速覆灭的状态。 

  因此,面对如此恐怖的局面,一方面,公众还需正确认识所谓的地产崩盘,不要做崩了就能买房子的美梦;另一方面,中国房地产仅仅是脱离了黄金时代,随着购房需求在城镇化进程中被正确地引导和分配,房价趋于理性的白银时代,才刚刚到来。但这种趋于理性,并不意味着房价将大幅回落。(中国经济网网友 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中国房价唱空派屡落空 网友:不按经济规律出牌

     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立跌到来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