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俐:加拿大叫停投资移民 中国土豪的"移民梦"破碎?

2014年02月17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王心俐认为,富豪移民都是个人的自由与选择,与其去责难这些富豪,不如直面中国经济快速崛起下的精英集体焦虑。与其一拥而上地集体声讨,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如何才能创造更加有吸引力的环境把他们留住。

移民梦

图片来源:东方IC

  在从加拿大联邦政府财政部网站获取的题为《2014年经济行动计划》的财政预算中,加拿大政府毫无警示地提及将废除已执行了28年的投资移民计划。同时处于被“一刀切”命运的还有“企业家移民项目”。这一消息印证了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关于加拿大欲收紧移民计划的风声。(213日《第一财经日报》)

  当很多老百姓还在为在中国的土地上有一处自己的房子而烦恼时,改革开放后富起来的“土豪”们却有了另一个梦想:离开中国!

  这些受惠于国家经济发展而变得有钱的先富者,死活都不愿意把命运押在这块生他们养他们的土地上,在赚到钱后,他们毫无留恋,拔腿就走,并一起带走了他们的资金和家人。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两万名拥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元的中国富人中,27%已经移民,另有47%正在考虑移民……如此规模庞大的“移民潮”,背后折射出的更是社会发展和时代嬗变过程中的“超能量转移”。

  这或许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全球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来钱如此之快,如此之容易。中国也早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黄埔军校”,为世界各地输送着一拨又一拨的富豪资源。

  于是,每当富豪要移民的消息传出,就难免会遭到大量非议。这些愤怒的人们秉持着最朴素的“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的观念,不论是出于对富豪“不光彩原始积累”的猜测,还是对贫富差距产生阶层撕裂的担忧,他们对富豪的非难与指责似乎都可以被理解。这种舆论环境的形成是有其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的。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采取了“让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非均衡发展政策,并且明确倡导“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这些先富者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当然他们自身确有过人的才能,但如果没有各种优惠政策的扶持和其他地区的帮助,他们也难以成功。坦白讲,他们之所以能够先富起来,就是集中了很多人的资源,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公平,以追求发展的效率。因此,要问先富者有没有带动后富的责任,当然有!这一点毋庸置疑。

  当然,这样的责任并未通过契约的形式确定下来。在当今的社会历史条件下,还要靠先富者的道义和责任感。而且我们也相信,中国的大部分先富者本身是有这样的责任感的。

  那么问题就明确了,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先富者放弃了自己的责任?

  中国的富豪中的相当一部分人是企业主,而在中国做生意,要应付各种繁复的审批程序,要打点好各方利害关系,如果没有人脉几乎寸步难行……许多企业家无奈地发现,想要绕过这一系列封堵国人的铜墙铁壁,只能变成外国人。

  将心比心,谁愿意背井离乡?如果在自己国家就能发展得很好,谁愿意移民?“如果不是为了让这个企业上市,我为什么要放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身份,去到一个鸟不拉屎、气温四十多度的小岛?去一次我得飞24个小时。”“俏江南”张兰的一声牢骚更是道出精英阶层的焦虑:他们渴望在规范的环境中经营,他们对各种“潜规则”深恶痛绝……

  先富者渴望更为优越的生活环境、更为安全的投资环境,他们没有耐心停下来等等正在慢慢变好的中国……这或许也可以从侧面窥见,国内的生存环境确实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而环境改善的步伐也还不够快。富豪外流,只是中国经济出现问题的一种表现而已,是“果”不是“因”。

  无论如何,富豪移民都是个人的自由与选择。加拿大政策收紧,他们也可以转投其他国家或地区,继续去追寻他们的“移民梦”。与其去责难这些富豪,不如直面中国经济快速崛起下的精英集体焦虑。与其一拥而上地集体声讨,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如何才能创造更加有吸引力的环境把他们留住。(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王心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非京籍考生逆袭:高考移民,体制弊根

     我国近3成富翁移民 网友: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