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瑜:东莞清查娱乐场所 能否促进城市转型?

2014年02月12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对东莞来说,色情业让其GDP的数字很亮丽,但绕开制造业转型升级,不直面经济发展中的难题,而是把经济发展寄托在女子的肉体上,又能繁荣多久?这样的服务业又怎能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东莞;色情业

  2014年2月9日,广东东莞高档酒店被曝上演“色情秀”,警方全力出动扫黄。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29,中央电视台以暗访调查曝光了这座位于广东的“世界工厂”里的违法色情业。舆论声声聚焦、指示级级传达,东莞开启强力扫黄模式。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东莞一夜“春色”不再。记者采访发现,良莠不齐的酒店服务业集聚东莞的背后,凸显了这座以制造业和代工贸易闻名全球的城市在转型上的紧迫感。(211日《第一财经日报》)

  “东莞下了场不小的雨”,29日下午,东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莞香花开”的这条微博瞬间激醒了那些还沉浸在春节假期中的人们,节后综合症不见了,一时间,人们才情横溢,段子满天飞。“在东莞打工的女朋友说她所在的工厂倒闭了,要回来和我结婚,好高兴啊!”有人如此调侃。

  1997年,由于金融危机,东莞确实有大量工厂倒闭,部分失业女工因生活所迫从事色情行业,东莞由此被坊间称为“性都”。之后,每隔一段时间,东莞都会有扫黄行动,试图摘掉这顶“黄帽子”。20132月,一个15秒钟的宣传片展示了这座城市的运动、梦想与活力。“每天,这个城市都在制造激情。”解说词里这样介绍。如今,这场“不小的雨”让东莞正名的努力付之东流,也让人看清了这座城市背后的畸形繁荣。

  东莞曾被誉为“中国制造”的发源地,“世界工厂的工厂”,密集的廉价劳动力、价格低廉的产品,让这座城市自豪地说,“东莞塞车,全球缺货”。如今,制造业不景气,随着劳动力、土地成本的上升,工厂想要留住工人很难,甚至有些跨国企业扬言要撤离中国。与此同时,鳞次栉比的酒店、宾馆、会所、足浴等娱乐场所反而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活力”,吸引着各地来客。据东莞旅游局官网数据显示,东莞仅五星级酒店就达到22家,约占广东全省的1/5,是全国五星级酒店最多的地级市。

  酒店林立为“制造激情”提供了平台,并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据估算,东莞色情业以及直接或间接相关联的行业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能高达500亿元。一边是效益可观的色情业,一边是在荣枯线徘徊的制造业,谁会忍痛割舍“摇钱树”?可以料想,政策庇护很难避免。正因如此,有人抱怨这个时代“笑贫不笑娼”。但其实,更多的人还是希望凭借双手而不是肉体生活,如果制造业转型升级成功,工厂效益可观,谁都想做个“体面人”。而且,这个时代也远未开放到“卖淫可以合法化”,更不会有人心甘情愿自家亲友去从事这种“不光彩”的职业,道德、法律都是绕不过的门槛。

  对东莞来说,色情业让其GDP的数字很亮丽,但绕开制造业转型升级,不直面经济发展中的难题,而是把经济发展寄托在女子的肉体上,又能繁荣多久?这样的服务业又怎能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东莞已开启强力扫黄模式,看来,这场“不小的雨”一时不会停,只是不知这场雨能下多久,能否洗去这座城市的“污浊”?(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央视曝光东莞色情的多米诺效应

     央视曝东莞酒店色情选秀 "性都"东莞无人来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