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淑兰:高端餐饮首次出现负增长 并非堪忧

2014年02月12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的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报告称:高端餐饮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8%。其主要原因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奢侈浪费的公款餐饮消费得到了有效遏制。

  长期以来,人们已经习惯于各种快速增长的报喜消息模式,并且几乎形成“高增长可喜、负增长堪忧”的思维定式。但高端餐饮收入出现负增长,并非一件堪忧之事,反而值得欣喜。

  高端餐饮讲的是档次、排场和奢侈。高端餐饮业以往的高增长,基本依靠鲍鱼鱼翅、“国酒”洋酒等价格不断被哄抬的畸形公款消费。因此,去年以来受高端餐饮下滑影响,多见鲍鱼鱼翅、茅台洋酒价格大幅下跌的报道。

  依靠铺张浪费的畸形公款消费来赢得快速增长,高端餐饮这一过往增长模式注定不理性、不可持续。此模式导致高端餐饮行业不去追求菜品和服务质量的提高,而是忙于以金钱甚至情色去“公关”公款消费。如此非理性发展,不但助长腐败,还毒害着社会风气。

  中央八项规定反对铺张浪费的正能量,正在倒逼高端餐饮及相关行业转型。倘若真能由着眼公款客户,变为放眼广大普通消费者,由非理性的畸形发展理念,回归理性、回归本质、回归餐饮服务质量本身的提升,高端餐饮业不难找到可持续增长之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