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医生4分钱治好病,“小而美”自然才是极好的

2014年02月11日 08:07   来源:钱江晚报   付瑞生

  4分钱处方横空出世,网友赞叹“业界良心”。《河南商报》报道,2岁多孩子出红疹,医生开了4分钱处方——4片扑尔敏,孩子服药后不到半小时病就好了。在全国引起热议,但多数医生认为这与医德无关。

  想来,良心医生4分钱治好小儿过敏,场面甚是精彩,私心想若能推而广之,让老百姓都能看病都不贵,定是极好的。此谓管理学上的“小而美”,“小处方”也能大展身手才是最美的。之所以引来各界热议,也是因为当下看病多为“大而拙”,“大处方”占主流的时代,“小处方”显得更加稀缺而珍贵。

  不过多数医生认为这与医德无关也表明,不能完全以小论英雄。再借用甄嬛体,我想说,家长病人急切看病虽是要紧,却也不能忘了专业二字。如今的医疗机构虽是越发的多了,但今日不比往昔,杂乱之中必是鱼龙混杂,热闹得紧,假的更是……若是找了家不专业的医院,钱也没了,人也毁了,这……这……真要败了。

  此戏言并非危言耸听。当年深圳“8毛门”事件声犹在耳。深圳儿童医院初诊10万的手术,其他医院8毛治好了。舆论一片谴责之声,家长更是指责深圳市儿童医院过度医疗,要求医院撤销科主任,退还3900元住院费,赔偿10万元。当地卫生管理部门也不堪压力,正在各界痛打落水狗之时,患儿再度发病确诊,深圳儿童医院确受冤枉。悲剧的是,此时患儿已经错过最佳手术时机。

  理解当下医患生态,必须将“4分药”与“8毛门”对照解读。“4分药”可以看出公众对过度医疗泛滥的不满,而“8毛门”也折射出专业的医生颇多难言的苦衷。一方面,“以药养医”被舆论认为是看病贵的主要症结之一,很多患者一进医院,就担心医生过度治疗、用药。另一方面,现代医学要求医生通过检查等手段,尽量准确判断患者确切病情,而且越来越紧张的医患关系,让很多医生也希望留存证据。

  就技术而言,“小而美”对一个优秀的医生而言并非难事,但就医患环境而言,做到“小而美”并不这么容易。因此,净化“以药养医”的医疗体制、整治“开大方、吃提成”的医疗腐败,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至于是否看病只花“4分钱”不应是各界热捧的目标。在科学用药、合理医疗的前提下,“小而美”自然才是极好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