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联”一面让传统春联文化黯然失色

2014年02月07日 07:03   来源:红网   魏青

  正月里,经常有人慕名来到浦江县黄宅镇前陈二村村民郑双昌家门口参观其自拟春联,参观者既有回家过年的本地人,也有外地人。(2月6日《金华日报》)

  歌手胡海泉4日在微博晒出萧敬腾写的春联,并调侃称,老萧,写对联送兄弟这种浪漫而复古的事儿,只有你做得出来!从照片中可以看到,萧敬腾的毛笔字笔力刚健,有一定功底。(2月6日中国新闻网)

  马年春节走街串巷,大街小巷绝大部分都是印刷的对联,看起来红红火火,内容却是大同小异,没有一点品头。不管商铺,还是民居,贴的对联都是“印刷版”,内容无非是“和顺一门有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广进达三江”、“一年四季行好运,八方财宝进家门”、“财源滚滚随春到,喜气洋洋伴福来”之类。撞脸或者千联一面的春联难免让人审美疲劳。

  春联,又称春贴,起源于桃符。千百年来,春联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生活、抒发愿望,成为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学。春联不光寓意祛邪除灾、接福纳祥,好的春联还有彰显文化品位、教育子女、激励家人的重要作用。写春联、贴春联,现在比过去淡,城市比乡村淡,很多地方甚至只流于形式。千“联”一面,一方面表明春联依然受到百姓的重视和欢迎,另一方面,说明传统民俗在传承中发生了某些异化,春联由个性化的文化表达变成了形式大于内容的跟风,春联的灵魂被剔除,这种现象值得反思。

  春联还是要有点个性。过去有的农民目不识丁,过年就在门上贴两幅红纸,纸上无言,却寄托了主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憧憬,这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表达。当春联全部变成印刷体,内容变得千篇一律,春联的文化内涵就被大大削弱,甚至让人觉得面目可憎,批量化生产、大规模复制,这是科技进步给人类带来的福利,但这种福利在带走了个性化创作艰辛的同时,也带走了个性化创作的情趣与品位。

  一副好春联,一要内容好,二要字写得好。以前,一副好对联贴出来后,街坊邻居会品评半天,看春联、品春联,是节日期间的一大美事。现在出门一看,家家户户的门楹都被金光灿灿、毫无隽雅之气的印刷体春联占据着,品春联的人也越来越少了。贴春联的很多,写春联的却越来越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现在会写毛笔字的人越来越少了。

  曾几何时,春节贴春联是中华民族一种风俗习惯,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独有的传统文化,春联承载着汉字与书法的特质,它们曾在上千年的传承中长盛不衰,用自拟或者请人代写的手写春晚,表达一个家庭的一年的收获和憧憬,联书心声,是每个家庭过年的一大文化乐事,可是,文明进步了,春联的文化味和象征意义却在失落,究竟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