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决定前途命运

2014年01月30日 07:16   来源:人民日报   张晓林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经验,必须长期坚持。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确保改革正确方向”。这一重要论述,强调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功经验,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的正确方向,对于我们开辟未来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从改革开放成功实践中取得的重要经验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部署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要着重强调道路问题,强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因为,道路问题是一个根本性问题,是决定全面深化改革得失成败、进而决定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

  我国的改革开放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功,积累的重要经验很多,而最根本的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众所周知,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人们要问:为什么改革开放会有这样神奇的力量?为什么当代中国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答案很清楚,就在于我们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从改革开放的历程中走出来的,同时又确保改革开放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推进。

  习近平同志在关于《决定》的说明中讲道:“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这是千真万确的。正是在不断解决问题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我们的文化传统独特、历史命运独特、基本国情独特,这就决定了我国的发展道路必然具有自己的独特性,必然是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绝不会同于、也不能照搬其他国家走过的道路。我国是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发展中大国,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任务极为艰巨。我们肯定要学习借鉴其他国家走现代化道路的好经验、好做法,但同样肯定的是,不能照抄照搬、依样画葫芦。如何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如何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如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如何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如何反腐倡廉?……所有这些问题,书本上没有现成答案,现实中也没有具体范例,必须靠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出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探索前进,靠自己的双脚走出一条路来。

  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我们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基本问题,开拓进取,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决了实现国家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阶段、发展战略、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根本目的等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从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联系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出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再联系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造道路,我们倍感从改革开放成功实践中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至关重要。“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历史给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来自改革开放实践的这一重要成功经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全面深化改革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要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实际上,这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相互依存、不可割裂,有机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学习贯彻《决定》,应突出强调两点。

  一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重大举措。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就是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宣示和重大举措。我们有“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个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2020年左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一个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即2050年左右,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是我们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重任。不能不看到,在我们面前还横亘着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经济社会之间、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困难,自然资源紧缺、环境污染严重以及消极腐败现象多发,等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怎么办?一句话,靠改革。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全面深化改革,别无他途。

  正是站在这样的高度,我们党深刻分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坚持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出发,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带动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二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鲜明主题。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宣示和体现了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信心和高度自觉,而且宣示和体现了面向未来我们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信心和高度自觉。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鲜明主题。因此,改革开放的旗帜必须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必须牢牢坚持。

  应当看到,全面深化改革是在深刻变化的形势和错综复杂的环境下进行的,面临体制机制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各种思潮的激荡冲击和外部环境的风险挑战。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道路、方向问题就是这样的根本性问题。这就决定了全面深化改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一方面,要以历史担当的责任意识、机遇意识、进取意识,“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另一方面,必须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坚持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决定》部署的各个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举措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尽管改革的领域不同,尽管不同领域的改革措施和要求不同,但都是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自信是共同的。这些重大部署,必将有力地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有力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作者为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