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票族"添乱 网友:须提高投机行为成本

2014年01月30日 06: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1月24日、25日、26日三天,该局退票数量达到407362张。其中开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215316张,占退票总数的52.9%。

  不少网民认为,北京铁路局三天退票超过40万张,除旅客因特殊情况临时退票之外,很大程度上是“占票族”在作祟。带有投机色彩的“占票”行为导致票量紧缺,造成春运票源更加紧张。网民建议提高“占票族”随意购票退票的经济成本,抑制投机行为,使火车票资源得到合理分配。

  “一票难求”愁煞人

  又是一年春运时,不少网民最发愁的依然是火车票“一票难求”。

  网民“Caspian_W ang”感叹:“抢火车票再次被秒杀,不是不想回去,是真心买不上票啊。”

  网民“牧童”调侃道:“春节临近,回家的车票却总是像雾像雨又像风,可望而不可即!年年岁岁票相似,岁岁年年买不着!只有在这年关一刻,我们才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花钱比赚钱还难。”

  署名为“妞妞”的博主称,尽管近年来铁路建设发展很快,铁路运输能力有了新的增加,但与巨大的客运需求,尤其是春运这种特殊的客运需求相比,铁路运输能力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仍然会有一些旅客购买不到返乡火车票。

  “占票族”加剧票源紧缺

  有网民指出,除了旅客因出行计划发生变化临时退票之外,今年涌现了大量挤占票源的群体———“占票族”。“黄牛党”已让急于返乡的网民叫苦不迭,“占票族”又进一步加剧了票源紧缺。

  博主“天佑我中华”直言,“占票族”由于重复购票和退票,严重侵占了公共资源,让本已捉襟见肘的运力变得更为紧张。

  也有网民表示,“占票族”的行为尽管让自己回家多了几层保障,但是会导致春运票源更加紧张,同时给铁路部门运力调度带来更大压力。与其随意占票,不如给急需回家的人留出机会。

  须提高投机行为成本

  博主“梦里回眸”认为,春运期间,原本就“一票难求”,假如不提高退票费,无法让许多见票就买的“占票族”达到肉痛的效果,受侵害的还是广大旅客的利益。

  网民“Blogger_M rH”表示,一方面是买不着票的农民工睡地板睡厕所,另一方面是高退票率,制度不健全给了投机客可乘之机。强烈建议收取更高的退票费。

  也有网民认为,除提高随意退票行为经济成本外,铁路方面可以在每个人购票数量上做出限制,利用多种措施打击“占票族”的投机行为。

  网民“第二道月光”指出,在春运这种售票高峰期,要想缓解“一票难求”的问题,光靠铁路部门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旅客也应该配合铁路部门,规划好行程,尽量在改签后不要退票,让票源能够得到更好的周转,方便急需的旅客。

  (记者 赵东东 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