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及时解决旅客的问题 12306才能摆脱“太囧”

2014年01月29日 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张凯认为,一个系统总是被这样那样的问题所纠缠,根本原因就是节日期间巨大的购票需求和铁路运力不足的矛盾,最大限度解决运力问题自然是根本中的根本。单就购票系统本身而言,查漏补缺、迅速解决当下暴露出的实际问题,在当前运力范围内,最大限度的发挥12306的作用才是重中之重。

及时解决旅客的问题 12306才能摆脱“太囧”

图片来源:豫民/东方IC

  随着春运渐进高潮,有关12306问题的报道也逐渐淡化,当人们对铁路购票系统的埋怨、吐槽告一段落的时候,一些人还是会追问一句,铁路推出全新购票系统后,自开始的系统瘫痪到身份信息被抢注购票,再到黄牛党利用软件疯狂刷票,问题为何会层出不穷?

  一个系统总是被这样那样的问题所纠缠,根本原因就是节日期间巨大的购票需求和铁路运力不足的矛盾,最大限度解决运力问题自然是根本中的根本。单就购票系统本身而言,查漏补缺、迅速解决当下暴露出的实际问题,在当前运力范围内,最大限度的发挥12306的作用才是重中之重。

  12306系统爆出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服务器的容量较低,不能应对数量巨大的访问量;系统实名认证数据库的信息不全,不能真实反映旅客的资料信息;服务器在遏制一些网络辅助、插件、外挂等抢票软件时欠缺经验和手段;对于一些恶意倒票谋利的“黄牛党”处罚较轻,导致其为了高额利益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针对上述的几方面的不足,可以抓住本质一一解决。首先在服务器方面,加大硬件投入,扩容服务器端口满足巨大的访问量需求,这一项系统经过改进已经不存在较大的问题;在软件方面,改进订票系统的订票流程,强化手动订票验证等功能,例如增加提交前的验证码输入或者验证个人身份信息后才能提交订票等措施。加强对辅助、插件等抢票软件的封堵,这一项是服务器面临的技术层面最严峻的挑战,可以尝试合作开发、维护的方式,与有着丰富经验和良好信誉的公司合作遏制辅助软件。例如一些杀毒软件、防火墙软件公司等等。最大限度的杜绝,服务器瘫痪以及恶意软件疯狂抢票的问题。

  其次在实名认证信息数据库方面,加强与国家信息数据库的联网与同步,细化身份信息储存,做到个人信息数据先注册再核对最后才能成功的工作流程,杜绝恶意抢注他人信息抢票的可能。再次在对非法倒票的人员处理方面,对于这些以谋利为目的的恶意抢票、倒票的人员,加大处理、处罚力度,强化有关政策法规,加强此类案件的侦破与人员的控制。让这些为高额利益铤而走险的人付出更高的代价,从思想上遏制其倒票的动机,杜绝抢票倒票的发生。

  最后在健全服务、监督、举报体系方面,完善购票前的服务介绍体系,及购票后的问题处理体系,第一时间处理购票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方便群众。健全监督举报回访体系,让广大旅客监督、回馈问题、公示问题处理结果、回访旅客满意度等等,做到旅客真的满意。

  铁路12306购票系统还是在成长发育期,面对13亿人口的春运大迁徙,它在成长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只有本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动摇,在这样的方向指引下,去查漏补缺、完善服务,对于出现的问题马上解决,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未雨绸缪地去防止,踏踏实实的为方便旅客做工作,12306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成熟的体系,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而铁路公交化也终将可以变成现实。(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凯)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12306背"黑锅" 封堵火车票"技术黄牛"要靠谁?

     12306官网不容易 何必总盯着抢票插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