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派卖酒,是“开倒车”的老路

2014年01月29日 07:12   来源:红网   张立

  不景气的大环境依旧笼罩着四川的白酒企业。为了求变求生存,白酒企业们各显神通,比如五粮液就将新的销售渠道放到了电视购物上,而剑南春、水井坊则在春节期间搞起了促销活动。1月27日,有泸州老窖员工向记者爆料称,公司为了扩大销售,向每个员工都下了白酒的摊派任务,完成情况和工资挂钩,这让他年底“很为难”。(1月28日《金融投资报》)

  受八项规定等影响,部分白酒企业倍感市场“嗖嗖冷风”,开始进入了“自我救赎”阶段。有的瞄准了电视购物,有的抓紧节假日市场红利搞起了促销。而泸州老窖、郎酒等部分白酒企业竟然打起了摊派卖酒的“旧算盘”。在中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第十三个年头的情况下,此种营销“开倒车”意味十足。

  泸州老窖等白酒,声名远扬,不仅在于它的广告效应,更在于其酒的品质。然而,在“八项规定”等的限制下,泸州老窖为何如此“不自信”起来,开始走上摊派卖酒的旧路?是仅仅要实现年度确定的市场营销目标吗?倘若如此,泸州老窖还真的需要再恶补一下市场经济规律这一课。那种靠摊派卖酒撑起的门面似乎也不会长久,只能作“虚假繁荣”状罢了而且还有违企业各部门分工的市场规律,对企业内其他岗位的人有种“强人所难”的嫌疑,让这些非销售部门的人又该如何安心工作呢?

  既然酒企已然是市场主体,就应该切实遵循市场法则,而非在权力的庇护下迈不开步。作为市场主体,更应该从市场需求出发,而不是依赖旧有的、目前也不太实际的公务市场里淘得最后几杯羹。而在向市场要效益方面,五粮液等白酒企业已经给泸州老窖、郎酒等企业上了一堂彻头彻尾的市场营销课。

  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已然成为改革的方向。不管愿意不愿意,市场对改革的需求已经“在路上”。从改革方向到改革共识,再到改革的共同实践,看来还真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仅政府要抛弃“保姆情结”,企业也要离开政府不必要的“关照”,多一些“壮士断腕”,少些“照镜自怜”。

  对于泸州老窑等企业来说,早日摆脱摊派卖酒的旧路,才不至于掉进计划经济的“黑洞”里无法自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定价、产品型号、口感、健康等指标上下功夫,寻求和拓展多元化的市场营销格局,在市场营销上拓宽新眼界、新渠道,走符合市场需求的营销之路,这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