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教育改革 不方便说的“南科”一梦

2014年01月26日 07:15   来源:武汉晚报   董碧辉

  2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人事任免,深圳原公安局长李铭任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书记,朱清时不再兼任。不再兼任党委书记的朱清时,校长一职也将在今年9月份到期,这是否意味着“南科大改革失败”?

  对此,朱清时拒绝回应。而在记者对话朱清时的过程中,面对一个又一个问题,朱清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不方便说”。

  “您卸任南科大党委书记,有声音认为这可能标志着南科大教育改革失败,您怎么看?”“我不方便说”。

  “您任职党委书记时的教学改革措施还会延续吗?”“真对不起啊,我现在不方便说”。

  “南科大现在的情况和您当初的预期有不同吗?”“这个我不方便说。”

  ……有什么不方便说?为什么不方便说?记者没有问,朱清时也没有讲,也许这也是不方便说的范畴。

  就在五年之前,朱清时从零开始筹备南科大,当这所全新的学校寄予了全国人民对高校改革的厚望时,朱清时还是意气风发地说了点什么的。他说,南科大的改革就是要致力于自主招生、自授文凭,去行政化。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首届学生被要求参加高考,深圳市委组织部门出面为南科大公开招聘局级副校长,教育部终于发文承认南科大的合法身份,可与此同时,南科大也愈来愈靠拢原来的教育体制。三年后的朱清时回顾道,“南科大走过的是一条不平凡的路,也是一条艰难的路,最难的地方就在于你得依靠行政的力量去行政化。”去行政化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要触动既有的行政体制的利益,这是何其艰难的一件事!以南科大这样一杆小枪,能在厚重凝肃、壁垒森森的行政铁板下,撬开一丝教育改革的罅隙,已属不易。

  所以今时今日,朱清时不方便说了。此时,人们想起他说过的一句话:“南科大教育改革一定会成功,但是不一定在南科大。”这是绝望所在,也是希望所在。也许南科成了一梦,可是会在别处成为现实。再往下走,触动的利益会越来越深,遇到的阻力会越来越大,可改革,不能再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