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引港媒关注

2014年01月17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旭

  新年伊始,人民币升值浪潮再起。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和现货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刷新汇改以来新高,其中现货价逼近6.04元,而香港离岸人民币汇价盘中一度突破6.02元关口。一向对人民币升值高度敏感的香港同胞又不淡定了。

  普通消费者关心的是,人民币持续升值加剧香港通胀压力。其中,尤以市民日常所需的内地进口食品及副食品最为突出。眼瞧着春节将至,过节食品、食材需求增加,有经销内地副食品的零售商表示,去年来货成本已上升10%,近期副食品还可能继续加价。就笔者所见,蔬菜、猪肉、水果这类生鲜副食品来自内地比重较大,影响比较明显。在香港报章上,时而出现餐饮业加价的消息。一些大型连锁快餐、餐饮集团年底发布业绩报告,在抱怨食材等成本上升的同时,顺便奉上要“加价”以消化成本的消息。

  财经界自然对人民币汇率更加关注,有关人民币走势情况已成为近期财经媒体的分析重点。主流观点认为,就大背景而言,随着中国经济回稳,中央决心加快汇率改革的预期下,市场对人民币乐观情绪提升,人民币汇率于2013年表现强劲。2013年最后一天,人民币中间价和现货价更突破6.1和6.06关口,再创历史新高。全年累计升值幅度约3%,超过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连升4年,在亚洲货币中表现最为亮眼。

  但就最近一轮人民币升值的原因而言,其中既有国际收支方面的因素,亦不排除投机资金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 E)启动之前进行最后套利。套利热钱的兴风作浪不容小视。

  具代表性的是来自一家欧资背景的外汇分析师的看法。他提醒大家注意外贸数据,尽管去年12月内地出口仅增长4.3%,低于市场预期,较11月增幅12%明显放缓,但贸易顺差规模仍然庞大,达256亿美元;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内地对香港的贸易顺差远高于香港对内地贸易逆差的趋势持续,仅12月,内地对香港的顺差便达到约370亿美元的历史高位。该分析师认为,这说明企业通过虚假贸易途径实现套利的行为,并未因外管局打击虚假贸易而收敛。至于套利热钱是否会持续?有分析认为,农历新年临近,出口商对冲人民币升值的活动增加;另外,内地利率水平持续高企,套利热钱或继续循虚假贸易途径流入内地,为人民币提供上升动力,预料短期内人民币仍将保持强势。

  也有分析关注内地金融当局对人民币升值的态度,称踏入2014年,内地外汇市场不时出现疑似金融当局的干预之手,每升近6.05水平时便有美元买盘入市,被市场视为监管当局释放出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讯号。但对当局是否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看法不一。有消息引述内地交易员的看法,称近期经常有大量结汇盘出现,显示监管层不希望人民币过快升值。但也有交易员指出,上周五以来,监管层对市场的疑似干预讯号错乱,令市场措手不及,交易情绪明显倾向审慎,但普遍预期人民币仍将继续小幅升值。

  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香港居民拥有人民币的意愿也在增强。目前,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资金池于去年11月底首破万亿元,单是港人个人存款已占2454亿元,平均1.7名港人便有1个人民币户口,平均存款额6.06万元,包括非居民个人存款则达2627亿元。

  人民币池子在增大,如何增加人民币的流动性自然也成为香港各界讨论的问题。像目前在香港人民币每天兑换最高不超过2万元,就被认为是香港发展离岸业务的一大瓶颈,是特区政府一直要求取消的。尽管一直有消息反映说人民银行对特区要求反应正面,但具体落实问题仍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如何增加人民币的有效循环,增加人民币的跨境双向流动,将是香港下一步要解决的重点。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