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力:恒大冰泉要卖300亿 土豪的底气从何而来?

2014年01月14日 1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许一力认为,恒大冰泉3057亿的营销成绩还仅仅是个开始,它真正要面临的,是在亚冠热潮降温之后的长远发展。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真的如许家印预期的给中国的瓶装、桶装水产业带来革新,就要看恒大的能量了。

恒大冰泉

图片来源:刘蛟/东方IC

  恒大将“土豪模式”完整地从足球搬到了矿泉水的营销上。三个月13亿的推广费用,最终换来了57亿的销售业绩。日前,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会上宣布,2014年恒大冰泉将达成100亿元销售目标,2016年将实现300亿元以上的销售额。

  不知道娃哈哈、康师傅等企业听了这话,有何感想。

  一个产品先要有定位。尽管恒大冰泉的自身定位是高端矿泉水,然而实际上从市场角度来说,是个高端的擦边球就不错了。根据矿泉水市场的分类,零售价在每瓶4元以下的被定义为中低端水,零售价每瓶48元的为高端品牌水,零售价在每瓶8元以上的为奢侈水。

  真正高端的矿泉水是个什么概念呢?举个例子,一瓶350毫升的依云矿泉水能买5600毫升的百事可乐;一瓶500毫升的富士山天然水能买23550毫升的康师傅矿泉水。实际上,高端矿泉水目前的市场份额非常有限,其搏杀的程度也远没有目前中低端矿泉水市场惨烈。

  恒大想在中国的矿泉水市场上分得很大的一杯羹,难度挺大。目前,国内饮用水市场基本上是四分天下,以娃哈哈为代表的纯净水,以康师傅为代表的矿物质添加水,以农夫山泉为代表的天然水,剩下的是天然矿泉水。到了消费者眼中,所有一切都混成一团,唯一的区别恐怕就在于价钱。

  恒大冰泉拿什么来卖出300亿?

  从眼前来看,恒大冰泉走的可能是一种体育营销的战略。恒大冰泉用一个多月完成了全国20多万家销售网点的布置,创造了消费品行业的奇迹。目前恒大矿泉水集团销售公司已经达到363个分公司,其中31个省级销售公司、332个市级销售公司。渠道方面,恒大冰泉全面覆盖各大商超,如沃尔玛、华润万家、家乐福、易初莲花、乐购等大型卖场以及全国所有片区的快消品分销系统。未来,恒大冰泉全国铺货点要达到200万家以上。恒大的300亿销售量是在这么庞大经销渠道的基础上喊出来的,不过它的代价也很大,3个月投入近13亿元用于产品宣传推广。

  现在业内人士都相信恒大在国内矿泉水市场上能分得一杯羹,但能分得多大的羮,还不好说。就算有体育精神的支撑,300亿这样的年销售目标也仍然令人存疑。

  这个目标的挑战太大。从利润率来看,国内矿泉水的平均利润率仅为3.85%,而高端矿泉水的利润率大概为普通水的6-7倍,其他品牌的利润率都非常有限。实际上,近几年随着高端矿泉水消费的增长,反而呈现了一种以低端渠道销售高端产品的迹象。恒大本身没有零售业渠道——这也是为什么三个月要烧掉13亿的重要原因(打着的是高端水的旗号,卖的是4元钱的擦边球)。如果市场份额与砸钱成正比,那么300亿的规模确实是可以实现的,但实际上真能够获得盈利吗?

  挑战不在眼前,在于之后。这几个月恒大冰泉的快速突围,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恒大夺得亚冠。跨界并不一定就是好事,尽管大多企业最终以跨界作为多元化的发展模式,然而不依托主业进行跨界的往往不得善终。比如搞网游的丁磊去养猪,最终项目解散。再比如当年重庆力帆进军白酒业,史玉柱的巨人当年进军地产业等。盲目跨界,前者最终导致酒厂关门,后者导致企业资金链条断裂,巨人轰然倒塌。脱离了原有主业的光环之后,新的产品可能一时成为市场的噱头,但最终都要从零开始。一个搞地产、玩儿足球的企业去做矿泉水,除了让消费者尝个新鲜之外,恐怕难以对目前的饮用水市场形成真正的冲击。

  恒大冰泉3057亿的营销成绩还仅仅是个开始,它真正要面临的,是在亚冠热潮降温之后的长远发展。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真的如许家印预期的给中国的瓶装、桶装水产业带来革新,就要看恒大的能量了。(中国经济网网友 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恒大的“多元化”之路难以复制

     恒大夺冠擦亮中国体育的“广州范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