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海防:日本能否化解消费税危机

2014年01月09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月6日,日本股市新年开盘出现意外,2013年末一直高歌猛进的平均股价突然全面下跌,收盘价比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跌了382日元,最大跌幅一度超过400日元,这是近20年来首次发生开年即跌的情况,预示市场投资者对今年经济前景的担忧。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新年祝辞时雄心勃勃地表示“要以提高收入的形式让国民感受到经济的回升”,发誓将2014年国会打造成经济“良性循环国会”,希望在国会上尽快通过5.5万亿日元的补充预算和96万亿日元的新财年预算以及税制改革等三个法案,以继续推进经济的平稳回升。

  当前日本经济界和舆论界对今年的经济形势非常担忧,股市开年动荡就反映了这种不断蔓延的悲观情绪。决定今年经济走势的关键是4月1日消费税增税。从以往历次增税情况来看,每次消费税增税后,日本经济都会经历较长的倒退期,甚至引发内阁倒台。消费税俨然潘多拉之盒,谁敢打开负面效应就会接踵而至。目前普遍的看法是,4月以后日本经济肯定将大面积滑坡,首当其冲的是个人消费,然后迅速波及企业生产,波及面不仅是制造企业,还包括房地产、原材料、运输、商业、餐饮、娱乐和金融业等。据日本媒体透露,日本上市企业实际上手头拥有高达70万亿日元的剩余资金,但不敢轻易用于扩大生产的再投资,原因就是一旦经济滑坡,投入的资金将血本无归。

  有媒体称,今年的消费税增税有可能葬送安倍的政治生命,导致安倍内阁摇摇欲坠。早在2013年初,就有经济专家不断告诫日本政府推迟提高消费税,应等到经济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后再小步增税。但安倍似乎被眼前的景气现象冲昏头脑,孤注一掷地决定提高消费税。一旦经济大幅滑坡并一蹶不振,舆论将追究安倍的政治责任,安倍的政敌也将群起而攻之,安倍政权势必陷入四面楚歌的窘境。

  日本政府和安倍内阁显然已经意识到经济前景的严峻,近来采取各种对策试图化解消费税危机。安倍内阁最近多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以高压姿态迫使企业承诺提高职工工资,其目的在于通过增加职工的直接收入减轻消费税对一般家庭的冲击,避免消费严重萎缩。其次,在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依旧编制超大规模预算,希望通过公共投资拉动经济。据了解,日本政府新预算中,涉及公共投资的资金高达18万亿日元,据计算可以拉动经济增长0.3%。安倍希望这笔资金能在4月份前到位,尽快启动项目工程,带动市场需求和民间投资。第三个对策是减税措施,主要是对企业的设备投资和科研投资实施适度减税,以刺激民间资本,提高企业投资和生产的积极性。

  安倍的所作所为无不是要给日本企业和消费者信心,让他们相信“安倍经济学”,进而敢于大胆投资和消费。但是,市场更看重真实的数据,如果4月份以后出现经济滑坡,人们的信心将一溃千里,安倍内阁的所有举措很可能是杯水车薪。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