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房先生:权力寻租空间减少 "官不好当了"是进步

2013年12月27日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行政审批的削减下放和行政改革的深入,改变了政府运作模式和官员的行为方式,地方政府支配重要资源的能力和干预微观经济的权力逐渐被缩小,官员可以寻租的空间相应减少。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官员觉得不自在,随心所欲地行使特权的“好时光”即将过去。

八项规定

  图片说明:2013年9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首页推出的专题:坚决刹住“两节”(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图片来源:Aming/东方IC

  每逢岁末年初,人们都喜欢品头论足一番,回顾一年来那些难忘的人和事。在“既要打老虎也要拍苍蝇”的语境下,曾经让百姓无比艳羡的“官员群体”,这一年过得越来越不自在了。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大到“停建楼堂馆所”,小到“严禁公款贺卡”,约束官员的规定越来越细。中央纪委“亮剑”成果显著:截至10月底,各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计17380起,处理1989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5人。

  尤其在自媒体时代,官员的整个仕途装满了“摄像头”。官员戴块名表、抽盒好烟、喝顿洋酒、说句妄语、上KTV潇洒一回,就有可能瞬间变成举国关注的“公共事件”,轻则丢“乌纱帽”,重则锒铛入狱。如今,官员的购物卡没了,私人会所去得少了,更不能大办丧事了!行政诉讼法大修后,“民告官”的困境也有望破解了。正如有人感叹,现在官不好当了、当官没意思了,简直是“官不聊生”了!

  更重要的是,随着行政审批的削减下放和行政改革的深入,改变了政府运作模式和官员的行为方式,地方政府支配重要资源的能力和干预微观经济的权力逐渐被缩小,官员可以寻租的空间相应减少。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种突破性表述是政府的觉醒,而管住“看得见的手”也是政府和市场各自功能归位的新导向,更是对当前社会强烈期盼的回应。

  不过,当众多优秀的年轻人仍旧怀揣着“当公仆”的梦想,削尖脑袋往公务员队伍挤时,所谓的“官不聊生”更像是一种调侃。毋庸置疑,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能滥用公权力,遵守法律和尊重民意,这些本来都是官员应该做到的。正如医生不能收患者红包,老师应该“为人师表”一样,一个官员只有达到这样的要求才有资格为官,做不到这些根本就没有资格为官。

  当然,“官不好当了”确实是一种进步。随着权力一步步被关进笼子,还会有更多的官员觉得不自在,随心所欲地行使特权的“好时光”即将过去。我们可以期待,随着市场化的不断完善,当决定着资源分配的不是官员个人的偏好而是法律和规范之时,当企业的发展壮大不是靠官员的“金笔一挥”而是企业家才能之时,当官员的“乌纱帽”不是靠领导指定而是百姓的选择之时,权力就不再是众相取悦的“爷”,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终将被厘清。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卖红薯”,实现百姓淳朴的愿望既需要道德教化,也离不开完善法治过程中的权力制衡。所谓“官不聊生”就是为官常态,只要官员的职业风险足够大,他们的从政谨慎度就会相应增强,民众的幸福感才更会有保障。就让海瑞、包拯式的“青天大老爷”保存在戏剧里吧,而让“官不聊生”成为一种习惯或许更为实在些。(子房先生)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约束权力,行诉法为权利撑腰

     权力清单制度释放深层次改革强烈信号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