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伴”落选 《咬文嚼字》能不能没有道德洁癖

2013年12月20日 07:59   来源:红网   关东客

  著名刊物《咬文嚼字》编辑部日前发布了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中国梦”位居榜首,“光盘”“倒逼”“逆袭”“微××”“大V”“女汉子”“土豪”“奇葩”“点赞”等入选,关注度较高的词语“抢头条”“小伙伴”“高大上”“雾霾”等未上榜。和去年“屌丝”一词没有入选的原因一样,今年“小伙伴都惊呆了”落选的原因是“不合乎社会道德规范”。(12月19日《新京报》)

  一年又一年,又到盘点时。梳理过去一年里的热门事件,热门词汇,几乎成了各大媒体的习惯动作。《咬文嚼字》杂志率先抛出的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有的说服力很强,可以说是社会共识,比如“中国梦”,比如“光盘”,比如“土豪“。有的则有点略显生僻,比如“奇葩”,“点赞”。而“小伙伴”的落选更是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再次惊呆了。

  既然是流行语的评选,我觉得最主要的一个评价指标是公众的关注度,而不是戴着有色眼镜去看这些流行语。从某种程度上说,客观反映比这种专家的鉴别、遴选更有说服力。去年的“屌丝”,今年的“小伙伴”,使用频率高,公众认知度高,这样的词汇最后因为“不合乎社会道德规范”排不进前十,这是典型的词汇洁癖。

  无论是“屌丝”也好,“小伙伴”也好,类似的词汇之所以能够流传开来,一方面是因为特定的语言环境,另一方面则是基于社会的一种焦虑或者无奈心态。“小伙伴惊呆了”的语境出自一个与“性”有关的事件,可“小伙伴”成为流行语,实际上已经脱离了其最初的语境,变成了一种口头禅或者调侃。更何况,“小伙伴”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有质感的词汇,这似乎并没有违反什么社会道德规范。

  《咬文嚼字》以“咬”闻名,正是因为其对待语言严谨、客观和认真的态度,而赢得了“语林啄木鸟”的美誉。《咬文嚼字》可以为自己的评选结果找一百个合理的理由,但不能丢掉客观这个根本。十大流行语也好,年度汉字也罢,每一家媒体推出的榜单可能都不相同,但既然是盘点,我觉得就应该先用数据说话,再去挖空心思去想那些乌七八糟的入选理由。

  年终盘点,各有特色,各有千秋。可往往都是先国事后天下事,先大事后小事,宏观视角多于民间叙事,专家意见大于公众认知。《咬文嚼字》虽然以客观著称,可最终也不能免俗。如若不然,为何“屌丝”、“小伙伴”们被视而不见?其实想想,我们似乎也不必深究,那些所谓的流行语、关键词、甚至于年度之最,都不过是一种评选而已,大家看一看,说一说,权当娱乐一下就足够了。不过,我还是得替“小伙伴”们鸣不平,你说“小伙伴”不符合社会道德规范,可为何那些“土豪”怎么就能行呢?“土豪劣绅”在过去那可是纯粹的贬义词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