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商承认“看马云”何尝不是机遇

2013年11月26日 07:10   来源:红网   程振伟

  “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有人问我,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完了,房地产新政何在?我说,现在我们不要看政府怎么做,我们要看马云怎么做。”这是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近日抛出的一个惊人观点。这位出生于1959年的地产大亨,是近二十年来中国房地产业的风云人物,号称“地产思想家”。(11月24日《海西晨报》)

  马云“网购打房价”的预言,有可能在未来成为“神预言”。虽然其间有任志强顾左右而言它的调侃,虽然自信如王健林也只是承认“电商和传统商业将并存”,同为房地产大鳄的冯仑还是站了出来,承认“未来的房地产要看马云怎么做”。

  企业家冯仑的发家来自房地产,经历了20多年房地产的“野蛮生长”,对房地产业的走向看的最明白,同其他房地产商不同的是,他的头上还戴了个“思想家”、“社会良知”的帽子,所以他敢讲真话,哪怕冒着被同行指责“背叛组织”的危险。

  其实,这几年全国性房地产公司的升级转型早已不是秘密,万科早就开始做产业化住宅地产,王健林的商业地产更多是围绕文化产业链在做,恒大更是用品牌足球队做平台,伺机跨界转型,据说绿城要做社区化的老年人公寓群。这些地产大鳄本身对现在技术含量低、价格畸高、越来越难以适应普通百姓需求的传统房地产业也信心不在,只是他们还在试图掩饰房地产业的下行现状罢了。

  冯仑是第一个内部站出来承认“看马云眼色”的房地产大鳄。其实,房地产商站出来承认社会大势对他们自己何尝不是机遇?既然简单粗放损伤民生的传统房地产业岌岌可危,那就要早做规划,不如趁早转型,不如看市场的指挥棒,把资金资源用于国计民生的薄弱环节,用于政府官僚体制永远做不好的行业,比如冯仑看好的医疗地产,既然我国现有医疗资源严重不足,民资医疗服务或能缓解百姓看病难、住院难的困境。

  前两天有学者称“我国空置房6800万套”,更有新闻称“京津鬼城”入住率10%,传统房地产业的持续繁荣不是几个任志强这样的房产大鳄的大话就能托底的,决定房价能否持续高扬的是市场规律,特别是现行的全民网购确实正在动摇传统商业地产的根基,多少卖场生意萧条沦为网购体验店已是不争事实,为什么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房地产没有表述?这难道不是在释放房地产的走向交给市场民众需求来决定的信号吗?房地产大鳄期望政府调控稳定房价的想法是否有些天真?

  传统房地产业急需升级或转型,这是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要求,更是国家经济产业结构升级的要求,也是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结果,凭改革发展红利实现野蛮增长的房地产大鳄们,如今在新的全面深化改革的节点上,何不把产业结构联动升级看作一场机遇,做更高层次的房地产或发挥自身优势转型做市场最为需求的其他产业?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