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推出原油期货助推资本市场开放

2013年11月21日 07: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倪铭娅

  随着煤炭、铁矿石、国债期货相继推出,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可能将成为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压轴”之举。目前,适时推出原油期货的条件已基本具备。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速、市场化改革加深的大背景下,适时推出原油期货这一国际化期货品种,必将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进程。

  近年来,我国原油需求量、进口量、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但是,我国在全球原油定价体系中仍处于被动地位,原油定价权缺失、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及国家原油战略储备不足需尽快建立原油期货市场。

  具体来看,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需利用原油期货争取国际原油定价权,增强国际影响力。目前,我国是全球第五大石油生产国、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但在世界原油定价机制中,只能被动依赖国际市场。国际原油价格每桶上涨1美元,我国进口成本将增加约20亿美元。适时推出原油期货,通过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套利机制影响国际油价,将我国的需求因素正确反映到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趋势中去,这对我国争取国际原油定价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需通过原油期货加以完善。我国现行的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油价形成机制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调价时间的滞后性。国内油价变化比国际油价滞后,不仅与市场当时的实际情况不一致,而且市场参与者投机倾向十分明显,不利于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二是价格接轨的简单机械性,没有充分考虑到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在消费结构、消费习惯及消费季节等方面的差异,难以反映国内成品油市场真实供求状况。原油期货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产品,它在相当程度上能迅速且独立地反映原油市场供需情况和原油基准价格。

  如果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其挂钩按每日进行调整,那就不需有关部门采用较为复杂的计算方法测算成品油价格调整的时间、频率和幅度,从而对成品油价格改革形成倒逼机制。

  国家原油战略储备不足需依靠原油期货发挥市场的力量。充足的原油储备是一个国家稳定物价水平、保持供需平衡、应对突发危机、保障国家经济平稳运行的有利手段。世界各国均把原油储备作为稳定原油供求关系的重要环节。在经历三次原油危机后,为保障市场稳定和国家安全,发达国家普遍重视并建立各自的战略原油储备体系。美国战略原油储备一般可维持9O天,最高为118天;日本长达169天。我国原油战略储备远落后于此。我国目前建立的四级石油储备体系,耗资巨大,必须依靠市场力量才能建成,期货市场作为市场发挥力量的场所在这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原油期货推出条件基本具备。《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新增的“符合规定条件的境外机构,可以在期货交易所从事特定品种的期货交易”的规定,为原油期货引进境外投资者铺平道路。在上海自贸区成立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将承担推进国际原油期货平台筹建工作。依托这一平台,全面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交易。石油沥青期货的面世,已为原油期货上市扫清技术障碍。

  尽管原油期货上市条件仍有待完善,一些配套改革措施还需跟进,但原油期货符合市场化发展方向,应适时推出。发展原油期货市场,是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达到的规模和所处的阶段产生的内生需求,是国际石油市场结构性变化带来的历史机遇。应从构建世界经济新秩序、维护国家石油经济安全的高度,大胆改革、创造条件,推进原油期货早日上市。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