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三中全会《决定》中有关改革创新的八大新看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评论
2013年11月18日 0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改革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精神概括起来可以归结为四个字:改革创新。学习三中全会文件,贵在学新知新。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议》)凝聚了全党智慧,包含诸多新意,既肯定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新鲜经验,也提出了今后科学发展的创新思路。在这次会议的文件中有很多新概念、新提法和新方略特别值得关注。

  一、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发挥各种所有制之间的杂交优势。

  《决定》提出,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有制改革的又一次重大创新。

  二、调整国有企业发展战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决定》指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企业发展战略调整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将有利于提高国家核心经济实力和国有企业的创新活力。

  三、强化自然资源有偿使用管理,利用经济手段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决定》特别强调,要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加快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改革,全面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益。逐步将资源税扩展到各种自然生态空间。完善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地区间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制度。发展环保市场,推行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自然资源有偿化水平的提升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和节约经济。

  四、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决定》号召,要扩大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允许发挥自身优势到境外开展投资合作,允许自担风险到各国各地区自由承揽工程和劳务合作项目,允许创新方式走出去开展绿地投资、并购投资、证券投资、联合投资等。要加快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搞好这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外向经济试点。要坚持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扩大同各国各地区利益汇合点,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中国海外投资和自贸区建设将成为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排头兵和桥头堡。

  五、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决定》十分注重科技创新的超前发展和务实发展。一方面要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政府对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的支持机制。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依照规定对社会开放。建立创新调查制度和创新报告制度,构建公开透明的国家科研资源管理和项目评价机制。另一方面要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创新商业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六、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

  《决定》提出,要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新机制。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行激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政策,整合发展国家和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健全人才向基层流动、向艰苦地区和岗位流动、在一线创业的激励机制。广泛吸引境外优秀人才回国或来华创业发展。创业将成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七、加强综合领导咨议机构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利于协调情报、军事、外交、外经贸、国际金融、外宣等涉外领域的各项工作,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本次会议决定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有利于党中央国务院在复杂条件下完善推进各项改革的战略和政策。这两个机构对于提高党中央对内对外领导的科学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八、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决定》认为,实现改革创新的战略部署,需要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要破除“官本位”观念,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要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要完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创新兴国,英才兴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将成为中华英才各显神通的群英梦。(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中央党校超越之路课题组特邀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十八届三中全会 再次唱响“春天的故事”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的看点实在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