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员工最不敬业 加班多≠敬业

2013年11月09日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盖洛普公司公布其2011- 2012年对全球雇员对工作投入程度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员工的敬业比例仅为13%,而中国远远低于世界水平,敬业员工只有6%。中国人工作勤劳辛苦,不少人加班几成常态,为何反而成了最不敬业的国家呢?

  李龙:剥茧抽丝 一语中的 谭敏:至情至理 侃侃而谈 练洪洋:煮酒论剑 指点江山

  何为敬业?

  李龙:中国敬业度居然全球垫底,这个结果让不少人尤其是天天加班的人感到委屈,可能有的人还会质疑盖洛普公司调查的可信度,但其实国内也有过类似调查,结果同样显示中国人的敬业度比较低。从新闻中也可以看到,日本、韩国、中国香港的员工敬业度也偏低,我想这可能正好和这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员工经常加班有关系。一般来说,亚洲国家和地区员工都比较勤劳肯干,也经常加班,但这个调查结果似乎在告诉我们,加班多并不等于敬业。

  谭敏:敬业跟加班与否当然没关系了。敬业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一种行为,是热爱工作有责任心的体现,而加班则完全不同,当然不排除有人为事业奋斗而加班,但更多的情况是,有的人加班是被逼的,不加只能走人;有的人加班是加给领导看的;还有的人是工作时间“磨洋功”,只能加班完成分内工作,这种加班,完全谈不上敬业。

  李龙:敬业度也不是满意度。去年江苏的一个调查表明,国企员工的敬业度最低。国企向来受人青睐,可挤破头进来了却不好好干,只能说明,国企的福利好、工作稳定等优势,仅仅提高了员工的满意度而非敬业度。

  练洪洋:孔子曰“执事敬”,朱熹解释为“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大概就是古人最早的敬业思想。一个“敬”字,说明人不仅要工作、干事情,而且还要手到心到,以恭敬、虔诚的态度对待从事的工作和劳动。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高度认同,是一个人敬业的前提,只有认同才有可能全身心投入。

  敬业何难?

  李龙:中国的传统文化,决定了中国人的集体合作意识比较差,柏杨就说过:“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三个中国人是一条虫。”这话现在看来也没过时。契约精神的缺乏,导致中国人在合作共事上比较缺乏诚信,也容易发生内讧。想一想,当一个人上班时要想着如何提防别人在背后向领导打小报告,想着要如何踩着别人的缺点往上爬……这样的工作环境当然培育不了员工的敬业度。

  练洪洋:员工不敬业,板子也不能只打员工屁股,企业家就没有责任吗?放眼望去,尊重员工、重视员工、与员工同心同德,分享企业发展成果的企业家又有多少?就目前现状,大多数企业都还在吃“人口红利”,视员工为打工机器,高强度劳动、低工资福利,将员工的利用价值用到最大,而将他们的福利、权益降至最低。一些企业,连员工的工资都要拖欠,这样的企业,员工何来敬业精神?

  谭敏:除了工资和福利这些物质层面的东西之外,能否带给员工职业成就感也是影响敬业度的一个重要因素。富士康的员工福利不可谓不好,甚至还有游泳池、阅览室,可是,高强度、机械化的重复劳动让年轻人看不到上升空间,感觉自己的工作没有意义,自然也很难爱岗敬业。

  李龙: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的员工很少有话语权,不管在什么单位,大多数时候的决策都是“长官意志”,领导“一言堂”拍板,员工的意见很难被采纳。员工没有参与管理的主体意识,反正说了也是白说,干脆就不说,于是把单位纯粹当作一个工作的地方,把职业当作一个糊口养家的手段,敬业就无从谈起。

  练洪洋:职工权益保障制度缺陷,也是影响员工敬业精神的重要因素。对于企事业组织来说,处于“原子化”的职工,其力量不足与其平等对话,需要通过各种制度设计为职工“撑腰”。毋庸讳言,这方面咱们欠缺的,要么是制度供给不足,要么是制度“空心化”,保障不力。别的不说,就说欠薪现象,被欠职工想把血汗钱讨回来,绝非易事。

  敬业有方

  谭敏:敬业度总的来说,无非跟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相关。物质层面上,待遇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还在于自我实现、尊重、信任这些精神层面上的满足感。在人口红利逐渐削弱的今天,一味依靠劳动力低成本作为竞争力已非长久之计,提升员工敬业度最终增强劳动效率与质量,才是我国企业未来的努力方向。

  李龙:提高员工敬业度,不光要靠物质的满足、福利待遇的提高,还要让员工分享发展成果,让员工融入到企业、部门中来。像Facebook上市后,3000多名员工每人拥有超过70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这不光是一种物质奖励,更多的是一种成果的分享,让员工觉得自己和公司是荣辱与共、不可分离的。我们国内一些企业现在也在向这方面发展,但相对来说,范围不够广,力度不够大。

  谭敏:人性化的管理和企业文化也是提高员工认同感和敬业度的一个方面。企业对员工的一种尊重和信任,企业不能像防贼一样防员工,要给年轻人提供空间和机会,只有互信才能互惠。比如,大家都在羡慕谷歌、Facebook的办公环境,不仅舒适,游泳池、健身房、咖啡馆、厨房、音乐房、游戏室一应俱全,而且创意无限,这种人性化的管理,充分考虑员工的需求,也会提升员工的敬业度。

  练洪洋:我国许多企业管理方式还比较落后,受人情关系影响较大,绩效考核流于形式,需要提高人力资源的现代化和市场化水平,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是一个提高员工敬业度的方法。职业经理人是一个职业人,他主要是对自己的职位负责,而不是对某个人或某个企业负责,同时他是专业化人员,依靠的是自己的特殊专业技能即管理和运作企业的技能,而不是自己的资本。职业经理人必须做好企业,才能实现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双赢,因此他们更注重员工的敬业精神培养,与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

  李龙:企业是社会的缩影,中国员工敬业度低,其实也与中国人在公共空间的参与度低有关系。当公民连自己的权利意识都不够重视时,你很难想象他会对自己所供职的企业有很高的敬业度。所以要提高员工的敬业度,还要从培育公民的参与意识、权利意识着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