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小学生跳楼事件持续发生

2013年11月04日 09:21   来源:荆楚网   谌馨悦

  “老师我做不到,跳楼时我好几次都缩回来了。”10月30日,四川成都师范附属小学五年级某班的10岁男孩军军(化名),在语文课本上留下这句遗言后,从30层高的楼上跳下。事发前,语文老师曾因军军不遵守会场纪律批评了他。这起悲剧给所有人都带来伤痛,昨日上午,语文老师见到孩子的遗体后晕了过去。”(11月3日光明网)

  看着一对年轻的父母抱在一起痛哭的情景,笔者也是一阵心酸,对他们失去孩子的痛苦所惋惜。人生最过悲哀的事情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那种心灵所受的打击无以言表,撕心裂肺的痛楚恐怕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感受到。10岁,才是人生的起点,还有美好的未来等着他去体会,去拼搏,去创造,但是他却草草的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笔者为他可惜,难道老师的批评让一个10岁的孩子有这么大的阴影,以至于结束自己的生命吗?

  从军军跳楼事件,也让我们看到了如今孩子身上的弊病。家庭环境的优越,家长的溺爱,让他们从小就过着“小皇帝”的生活,在家说一不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被家长养成了温室中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受不起工作历练,在困难面前选择退缩,在挫折面前甘愿屈服。我们经常看到这种报道:一些青少年因父母的几句呵斥而离家出走;一些职员因工作环境中的些许不如意而愤然辞职;一些让人羡慕的“精英”与“天才”,却在轻微的挫折中陷入消沉中无法自拔,甚至爆发出攻击他人和自我毁灭的行为。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最新公布的《中学生自杀现象调查分析报告》显示:中学生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曾经考虑过自杀,占样本总数的20。4%,而为自杀做过计划的占6。5%。其根源都与心理承受力有关。

  人在成长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失败,为什么有些人可以坚强的面对挑战?为什么有些人不堪一击?为什么有些人选择逃避?这和每个人心理承受能力息息相关,承受能力强的人就会敢于面对,敢于挑战,越挫越勇。而那些承受能力弱的人会受到沉重的打击或逃避,一蹶不振。许多家长和老师都说,现在的孩子太娇气,心理承受能力太差。可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要经过后天的培养与磨练。父母和老师都应有意识地让孩子从小经历困难,体味失败,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才会慢慢增强,遇到困难和挫折才会不悲观、不逃避。孩子们将来要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复杂的人际关系,免不了会遇上事业困境、生意失败、情感失意……其心理承受能力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孩子人生是否幸福、事业是否成功。

  作为父母不是让孩子吃饱穿暖就是义务,作为老师不是让孩子学到书本知识才是本分,应该更多的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和心理培养,为孩子今后面对社会做良好的铺垫,将使孩子受益一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