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图强:美联储退出计划会不会启动

2013年11月01日 09:13   来源:经济日报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2:00,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结束两天闭门会议后宣布,维持每月采购850亿美元资产的开放式量化宽松(QE)不变,0至0.25%超低利率在失业率高于6.5%情况下不变。此举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专家们普遍认为,推迟削减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规模将给美国带来多项益处,但新兴市场应予密切关注,保持高度警惕,防止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通胀率依然明显低于2%的目标值,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但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经济维持温和增长势头但财政政策限制了经济增长,房地产市场也显露出一些放缓的势头。声明称,暂时不削减QE3规模的原因,主要是财政政策拖累和实体经济复苏缓慢。

  近来,美国实体经济复苏并无明显进展,而联邦政府本月的关门风波和中期内削减政府开支的财政政策不仅给美国经济增长造成了压力,也给美联储削减QE3规模增添了难度。

  美联储维持主要货币政策措施不变的决定早在市场和业界预料之中,因为决定美联储是否采取重大举动的基本要素都没有实质性变化,美国失业率仍然在6.5%以上,个人消费支出通胀率未来1年至2年内仍然控制在长期目标2%之上的0.5个百分点之内。

  围绕美联储何时将作出削减QE3规模决定一事,市场和业界看法不一。不少市场观察家认为,最有可能的时点是12月17日至18日的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美国高频经济学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苏利文预计,12月仍有调整政策的可能,但必须观察未来一段时间经济数据。不过,也有多位知名美联储观察家将首次削减QE的时间预期调整为明年3月,主要依据是不久前发布的9月份就业数据疲软。巴黎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卡隆娜多在美联储此次会议前就预测,削减QE可能性最大的时点在明年3月之后。

  目前,观察家和经济学家们的普遍共识是,近来的经济数据依然欠佳,10月上中旬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僵局对经济的影响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而且在美联储12月17日至18日和明年1月28日至29日的两次议息会议之间,预算是否能够获批及财政部能否进一步上调发行国债权限也都是未知数。因此,在伯南克明年1月底任期结束前,QE3规模削减计划难以真正启动。更有专家认为,即使美国就业和通胀等经济数据达到了美联储削减QE3规模的门槛,美联储仍有可能将退出日期延后一段时间。

  对于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本次会议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不变的决定,专家们认为在短期零利率和长期利率被压低的背景下对美国经济有利,美国政府可以因此减少国债的付息压力,降低国债融资成本。同时,有利于推高资产价格和带来财富效应,并通过做大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来降低美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但是,在当今经济和金融全球化的时代,新兴市场国家则应保持高度警惕,防止在通胀率骤升的情况下美联储迅速提高利率,从而再次在资本流动、资产价格和汇率等方面对新兴市场国家造成负面冲击。为此,新兴市场国家需要加快关键改革,增强自身抵御外来冲击的能力,妥善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