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阅榜无名著”呼唤经典阅读

2013年10月24日 07:13   来源:燕赵晚报   耿银平

  湖北省省图书馆新馆去年12月8日开放至今,文献借阅排行榜无一经典名著上榜,读者偏爱“快餐文学”。图书馆负责人认为,“不管社会节奏行进得多快,经典读物都是人类精神世界的最佳陪伴。”希望让阅读经典名著重回生活轨道。(10月23日《楚天金报》)

  经典阅读,也可以叫独立性深阅读。读书作为一种精神性很强的活动,仅仅满足于外在的热闹、视觉的浮华和浮光掠影的浏览是不够的。一定要有深入的沉淀反思,独立自我的汰选对比,深度总结和提炼。只有经历了大浪淘沙的选择和对比,才能选出最适合自己的、最有内涵的好书,只有让自我精神和书籍进行亲密无间的互动,才能汲取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独到的精神菁华。这种凛然独立、自成一家、深入透彻的读书,才是真正的学习、进步和发展。

  不少名著虽然读起来费劲、费时和费力,但因为其中蕴含着丰厚的社会价值、历史价值以及人文价值,有着特殊的文化内涵,真正读进去了,等于为未来的发展和认知积蓄能量,让思想和文化品味逐渐厚重博大起来。“读一本名著可以进行传承性的接受,传承超越时代、民族、文化的文明结晶,这就是读名著的好处”。笔者深以为然。

  所以,美国19世纪最伟大的人物爱默生在《书籍》一文中对读者告诫说:“我必须提供的三条实用读书准则是:第一,决不阅读任何写出来不到一年的书;第二,不是名著不读;第三,只读你喜欢的书。”著名学者彭建新也说:“读书就像吃东西一样,不要赶时髦。选书的时候不要买那些地摊上的垃圾书,要选像三联、中华书局等正规出版社的版本。”年轻人多啃些经典名著那样的“费劲”书,才会更有收获。这种独立性深阅读,对我们是一种积极的指导。

  说说我自己的“独立性读书”吧,对于书籍的选择,我更注重“远离时尚和时髦”,因为新书还没有经过岁月的沉淀,还没有经过读书人的淘汰,还没有经过市场的检验。过分沉溺其中,选到了好书当然好,选到了烂书,耽误时间不说,还可能会受到误导。所以,我不买畅销书,而是更注重精品阅读,选择的版本也多是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品牌出版社的书籍。花同样的时间,读一本一般的书和读一本经典的书,比较而言,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本身,你还收获了更有效的时间。

  “借阅榜无名著”可能是不少人的一种读书个性:赶时髦,读书也追时尚。当阅读被时尚牵着鼻子走的时候,就容易失去独立判断。还有人将读书当做一种谈资,当做一种炫耀的资本以及附庸风雅的工具。这就远离了修身养性、学习知识的初始本位,未能和书籍达成真正的交流和互动,想要达到“提升思想水平,开阔良性认知”的深远目的,恐怕就很难。特别是当下,诸多出版商和策划人的出版目的,是为了出版利润,而忽视了应有的出版道德和出版良心,没有独立的深度阅读支撑,就容易陷入“赶时髦读书”中,耽误了读书时间,加剧了阅读的浮躁。

  当下,中国的图书出版量已经占据世界前列。所以,作为读书人的我们,仅仅“爱”读书是不够的,还应该“会”读书,更要具备一种理智、明智、清醒、独立的判断,走出“赶时髦读书”的误区,借助书籍得到更健康、更积极的精神营养,达到个人的良性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