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晋勇:冰岛解除资本管制左右为难

2013年10月21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关晋勇

  冰岛政府5年来一直期望能尽快解除资本管制,但由于外汇储备缩减,外债无法按时清偿,冰岛克朗面临的抛售压力一直无法化解,尤其在国际金融市场外部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冰岛解除资本管制似乎变得遥遥无期。

  由于冰岛3家银行(Kaupthing、Glitnir和Landsbanki)过度扩张,在国际金融危机中耗尽现金,引发了冰岛近60年来最严重的银行业危机,迫使冰岛政府在寻求国际援助的同时不得不实施资本管制,以防止货币崩溃。虽然冰岛经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下获得了稳定增长,基本情况已经好于很多陷入危机的欧洲国家,但一度发展迅猛的冰岛银行业却从此一蹶不振,至今未能摆脱债务泥沼。

  冰岛政府实行的资本管制政策要求政府限制欠债银行偿还外币债务,这样可以防止因偿还外币导致的资本外流。通过这种方法,冰岛能够保证金融和货币的稳定,但外国债权人就很难如数拿回那些原本属于自己的钱。截至目前,冰岛银行业共欠外国债权人80亿美元。冰岛央行日前宣称,该国的私营部门正在耗尽资金,致使偿还外币债务十分困难。该银行预计,冰岛未来5年的经常账户盈余规模不足外币债务的一半,缺口大约相当于该国GDP的20%。随着冰岛经常账户盈余的下降,风险可能会放大或恶化。冰岛官员表示,冰岛不想完全赖掉这80亿美元外币债务,但希望外国债权人能接受38亿美元的债务减记,这样冰岛就可以顺利解除资本管制,让经济恢复常态。

  除了债务减记的要求外,冰岛国有控股银行还要求外国债权人同意债务展期。为了解决银行业危机,冰岛政府对负债银行进行了重组,将原Landsbanki银行拆分出一家专注于国内市场和不良住房贷款业务的国有控股“坏账”银行,让现有的Landsbanki银行持续运营。Landsbanki分拆出的“坏账”银行债务总额高达15亿英镑,英国和荷兰是“坏账”银行主要债权人。两国政府曾尝试向冰岛政府施压,要求补偿因冰岛银行体系崩盘而遭受损失的英国和荷兰储户。未果后,两国政府分别向本国储户支付了超过5亿英镑的赔偿。有了这个前提,这家冰岛国有控股银行希望就15亿英镑的债务问题重新谈判,实施债务展期,以推迟向外国政府偿付债务。如按当前约定,这笔款项应于2018年全部付清。因为相关债务是以英镑计价,支付债务意味着Landsbanki坏账银行要在短时间内购买大量的外币。这一过程将导致冰岛克朗贬值,打击正在复苏的冰岛经济。

  但是,在美国计划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压力下,欧洲金融市场上的资金流动性日渐紧张,致使“债主也没有余粮”,因而英国与荷兰大幅度减免冰岛债务的可能性并不高。同时,巨额外债给冰岛克朗带来贬值压力,推高了通胀预期,这对刚刚略有起色的冰岛经济形成了压力。为了应对通胀压力,冰岛央行已经连续6次加息。与此同时,冰岛政府不得不通过抛售外汇储备来迫使冰岛克朗对欧元的汇率在10个月内升值6%,这才把通胀率从6%压至3.9%。即使这样,冰岛也不得不扩大纸币面值。目前,冰岛纸币的最大面额为5000冰岛克朗(1元人民币可兑换20冰岛克朗),冰岛中央银行和冰岛财政部发行的1万冰岛克朗面额新纸币将于10月24日正式投入使用。

  眼下,外债减记和展期申请能否如愿仍难以预料,抛售外汇平息通胀将导致外汇减少,反过来将削弱冰岛偿付外债的能力。因此,如何在不引发市场抛售冰岛克朗的情况下解除资本管制,是冰岛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在内外环境制约下,冰岛总理不得不宣布,冰岛今后要鼓励投资和出口,但解除资本管制尚无时间表。(关晋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