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敞开大门”做生意

2013年10月21日 07:17   来源:人民日报   佑想

  国外奶粉也会出现质量问题,但消费者却似乎更宽容些,其中一个原因是,在更严格的质量监管的环境下,国外乳粉企业信息更开放透明

  最近,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召开了一次新品推介会,推介了6家国内乳粉企业的6款婴幼儿配方乳粉。因为乳协强调这6家企业是“通过实地调研遴选出的,具备了奶源自控率高、生产工艺先进、管理制度规范、产品安全可靠、追溯体系建立并通过诚信管理体系建设评价条件和严格要求的企业”,因而这6款新产品被视为国产“高端”乳粉。

  以前看这样的新闻,都是站在第三方的角度旁观,而这次不同,我成了准妈妈,也将是婴幼儿乳粉的消费者了。我问自己:我信不信这6款“国产高端”?如果宝宝需要喝奶粉,我会不会选择国产奶粉?认真想想,嗯,还真会。

  生产方面,我参观过国内几家乳粉企业的生产线。我发现,几家知名企业的生产设备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奶粉生产基本是全程自动化控制,很难人为“捣乱”。

  原料方面,我到过几家企业的检测室,知道2011年国家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准入门槛后,多数企业都加强了检测能力建设。随手翻看他们的检测记录,对原料真的是批批检测。完达山曾检测出一批进口自新西兰的奶粉原料质量不合格,而三元的原料奶进厂前,运奶车司机要先喝上一口,如此种种,说明好的乳粉企业对原料把关非常严格。

  管理方面,通过采访一些国内乳品企业负责人,我发现,多数知名乳品企业汲取了此前的教训,知道没有过硬的质量,企业就无法生存,更谈不上拓展市场,增加利润。因此多数企业已经把质量安全管理作为第一要务。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从境外市场买奶粉太麻烦,海外代购不确定性因素太多,而中国市场销售的国外奶粉也要一样遵守我国标准,配方和国产奶粉差别不会太大,分装环节又更容易出现管理漏洞,也不一定真比国产奶粉质量更好。

  小结一下,我对国产奶粉的信任来自于我对乳企比一般消费者了解更多。看来,中国妈妈千方百计去国外买奶粉,不能都怪她们不理性。毕竟,我们的奶粉的确出过问题,虽然之后已经做了大量改进,但中国妈妈们未必了解,而且信心的重建绝非一朝一夕。

  国外奶粉也会出现质量问题,但消费者却似乎更宽容些,其中一个原因是,在更严格的质量监管的环境下,国外乳粉企业信息更开放透明。无论问题是怎样被发现的,它们会透明公开问题所在,会及时召回,当然也会支付巨额罚款。如果中国乳企也能“敞开大门”做生意,更真诚地与消费者沟通,一旦出现问题,更坦诚地公布情况,并及时通报处理办法和改进措施,是不是能让中国妈妈们更快地重拾对国产奶粉的信心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