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多书记”折射官德失范

2013年10月17日 10:33   来源:荆楚网   陈光喜

  在黄山市政商界,安徽黄山市原政法委书记汪建设有着广为人知的“三多”:哥们多、饭局多、名牌多。大到帮房地产商审批项目、征地拆迁、周转资金,小到为其“摆平”赌博被查、酒后驾车、办理“最牛车牌”,汪建设都乐意为“哥们”帮忙。10月15日,汪建设被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10月16日人民网)

  纵观“贴心大哥”的堕落史,不难发现官员一旦脱离群众就会走向歧途,一旦不能坚守官商交往的底线就会迷失方向,一旦不能抵御权力的诱惑就会沦为权力的奴隶。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不管身居何等高位,官职何等要职,能否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是决定其前程和走向的关键。如汪建设的堕落就是从走“江湖路线”而不走群众路线开始的,得不到群众的认可、脱离群众是很危险的,注定会被群众踩在脚下。

  官商交往在所难免,但必须牢记交往有“道”、坚守“底线”,当官员手中的权力和商人背后的资本开始勾肩搭背、不分彼此的交往时就会埋下重重隐患。中央明确提出了八项严格禁止性要求,细化了党员干部在经济和社会交往方面的政策界限。汪建设作为国家工作人员突破正常官商交往界限,与房地产商称兄道弟,公私不分、作风奢华,显然是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健康的市场经济秩序,也违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汪建设这样的反面典型也是一面镜子,领导干部们通过这面镜子,可以看看自己的权力观是否有错位,自己的人生观是否有跑偏,可以看看自己是在走群众路线还是江湖路线……随时对照反面典型,就能反观自己在工作、生活、作风上的不足,真正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做到行为处世“公道、正派、为民、务实、清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