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朝清:城管一句“您好”,只是文明执法第一步

2013年10月17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   

  《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规范》从10月15日起正式实施,规定当地城管人员今后执法要使用“您好”、“谢谢”等礼貌用语。然而,新规实施首日却尴尬频现,城管执法人员刚开口说“您……”,小贩就闻声撒腿逃跑,城管人员一句“您好”也因而变成了“您别跑”。

  近些年,城管与摊贩发生冲突的事情不时发生,以致于城管人员成了不受许多人待见的群体。为了改善与摊贩的关系,提升社会形象,城管部门从来没有停止过相应努力。不论是武汉市的“鲜花执法”、“路演执法”,还是合肥市的“洋城管”,抑或是广州市的礼貌用语,都试图改变人们对城管的不良印象,完成城管新形象的塑造,以提升社会认同度。

  任何一项新的公共政策,都有一个“落地”的过程。城管礼貌用语遭遇“您别跑”的尴尬,不过是一种“转型的阵痛”。对于城管礼貌用语,摊贩有一个“适应—接受—认同”的过程。换言之,摊贩并不是反感城管礼貌用语,而是担心与城管接触会受到处罚。

  与生硬的语言、粗暴的态度相比,城管人员通过礼貌用语传递出平等、文明的符号信息。从实践来看,起初许多人将“鲜花执法”、“路演执法”当成笑话,但坚持下来,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不出言不逊、不讽刺挖苦、不说脏话,看似是一件小事,却见证着城管工作理念的转变与更新。由此观之,礼貌用语作为城管和摊贩良性互动的前提,有助于在对话中消除分歧、化解矛盾。

  当然,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并不是一句简单的“您好”、“谢谢”就能万事大吉。城管只有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才能避免“您别跑”的尴尬,回归到“您好”的信任与平等。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