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城市就业要不要设许可门槛?

2013年10月17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   

  事件回放 近日,有专家表示,不能任由人口无节制地流向大城市,必须在就业上设立门槛。例如,可参照国际经验,设立“工作许可制度”,持有工作许可证的劳动者才能打工。这一观点,引发了人们的广泛争论。

  发挥市场选择功能

  城市需要什么样的劳动者,需要多少劳动者,以及在什么时候需要劳动者,这都有着自身的运营规律和准则。如此复杂的人员流动,到底谁该来充当这个调节棒?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恐怕才是最科学、最高效的方法。

  发挥市场选择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就业岗位会对外来劳动者提出要求,不符合条件的劳动者自然会另寻出路;二是生活成本也对外来劳动者形成压力,工资水平达不到基本生活保障的劳动者也会另辟他途。只有借助市场之力,才能在不伤害公平的前提下实现对就业者的最优选择。

  (陈祥奇 湖北武汉 职员)

  “一刀切”不可取

  户口准入制也好,就业审核制也罢,从实质上讲,都是一种人口流动管理上的计划经济思维。且不说这与市场经济要求完全相悖,单是建议本身也存在极大漏洞:一个城市的正常运转,需要多个层次的就业者,怎能用一个“工作许可证”来加以限制?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美好,是以其包容性、开放性为前提的。无论从事脑力劳动还是从事体力劳动,都是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工作许可证”是搞“一刀切”和简单化,有些不合时宜。

  (舒圣祥 湖南常德 市民)

  合理设限有必要

  城市的发展,必须依靠人口素质和文明意识的相应提高。这个素质,应包括文化科技水平、社会道德风尚和法律知识,以及人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城市意识和行为准则等等。如果没有合理的门槛,就会给城市管理带来极大冲击和挑战。

  具体到城市就业而言,如果就业者没有一定的科技和文化基础水平,即便到了城市,也无法找到合适的岗位,无法适应城市的生活。这对就业者本身和城市来说,都是不可持续的。

  (文国玮 北京 教师)

  设门槛操作性差

  为就业者进入城市划定门槛的可操作性太差。首先,选择在哪里工作是民众的基本权利,任何部门、个人都不应该干涉。其次,这种人为设置的门槛,内外有别,真正执行起来会漏洞百出。最后,薄薄的“工作许可证”,显然不一定能够招来真正高素质的就业者,甚至有可能导致“有证无工作,有工作无证”的混乱状态。

  (殷建光 河北冀州 教师)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