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一句“您好”为何换来小贩“我跑”

2013年10月17日 08:07   来源:长沙晚报   于 静

  《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规范》10月15日起正式实施。《规范》规定,城管执法今后都要使用礼貌用语,执法开口时要说“您好”,执法结束时要说“谢谢”……然而,新规实施首日却尴尬频现,城管执法人员刚开口说“您……”,小贩就闻声撒腿逃跑,城管一句“您好”也变成了“您别跑”。(10月16日《广州日报》)

  执法开口先称“您”,可以看出城管的文明,只为奔逃不闻“好”,可以感受到小贩的恐慌。不难看出,城管与小贩这对“老冤家”之间的误解和矛盾,不是一句“您好”就能轻易化解的。

  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毋庸讳言,城管和小贩的关系弄成今天这个局面,与一些城管平时在执法过程中态度蛮横、方式简单粗暴有很大关系。

  过去,一些人穿上了城管的制服,立马就以“官”自居,变得高高在上、唯我独尊,执法过程中官气十足,对一些“不守规矩”的小贩,吆来喝去,围追堵截,屡屡上演街头追逐战。以至于一些国外媒体这样定义中国城管:“中国地方执法者,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常常会卷入一些公众冲突事件”,“主要的任务就是驱赶街头无照商贩,以及检查各类许可证”……

  外人尚且如此,可以想象出作为与城管经常“亲密接触”的小贩,听到“城管”二字会产生怎样的条件反射,为了将损失降到最低,小贩对付城管最常用的办法就是溜之大吉。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城管一句“您好”换来小贩“我跑”了。

  所以,遭遇尴尬的城管应该明白,小贩被城管一句没说完的“您好”吓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们对这种礼遇还不适应,而不适应的原因无非是平时听得少、见得少了。只要今后在城管执法时将“您好”、“谢谢”这些礼貌用语当成规范用语,改变以往简单粗暴的工作作风,小贩自然会慢慢适应,也就不会被“您好”吓跑。

  当然,城管要做到文明执法,不光要嘴上说得好听,习惯对小贩说礼貌用语只是第一步,如果说完“您好”就抢、砸东西,完事后再来一句“谢谢”,这样的礼貌不要也罢。最关键还是要将文明体现在行动上,执法过程中别那么强势,别那么蛮横,别动不动就上演街头追逐,那样不仅会加深与小贩的矛盾,就是旁观者都看着不平,最终只会让城管这个称呼屡屡蒙尘。

  事实上,城管执法权力不大,管的事却不少,天天风里来雨里去,哪里有拥堵就出现在哪里,其为城市管理所作的贡献有目共睹。以前民众之所以习惯在城管与小贩的冲突中“拉偏架”,很大程度是因为对一些城管工作方式不满,如果今后城管执法时做到嘴上礼貌、行动文明,不仅小贩会主动配合工作,相信慢慢也会赢得围观群众的理解和掌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