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人愿意72万买北京户口?

2013年10月16日 09:41   来源:荆楚网   殷建光

  从北京警方14日破获一个以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为主,出售应届大学毕业生进京户口指标的犯罪团伙。据王某交代,他办理的两个进京户口分别收取了26万余元和72万余元,除了每个指标交给“金吉列留学”8万元外,其余全部被刘某、王某等人私分。(10月15日新华网)

  犯罪分子当然应该受到应有的处罚,但是,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犯罪分子有机会,使用的手段为什么能得逞?为什么有人愿意72万买北京户口?

  第一问题是我们的管理漏洞导致,因此,除了追究犯罪分子外,更应该追究管理者的责任。第二个问题更重要,为什么有人愿意72万买北京户口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北京户口可以给他带来诸多好处,这些好处,肯定比72万元的价值要大的多,现代人都很精明,不会去花冤枉钱,犯罪分子也不是傻子,他们抓住了发财机遇。

  那么,北京户口有什么好处呢?在网络上查了一下,有人总结了八大好处,1。不是北京户口在北京工作是没有生育保险的。2。没有北京户口不能买经济适用房,只能买商品房。3。没有北京户口孩子上学要交高额赞助费或者只能上打工子弟学校。4。北京户口的孩子考大学录取分数比较低。5。还有有个什么纠纷把警察叫来,会比较偏向本地人6。没有北京户口,档案保存是个很麻烦的事情。7。有很多公司,都会写beijinghukou IS a must。8。现在北京似乎也可以申请所谓的“绿卡”,据说可以按规定购买经济适用房,但是几率差不多接近零,但是其他的基本居民待遇还是能保障的。笔者研究发现,这八大好处恰恰是最关系民生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了,在北京生活很幸福,这些问题解决不了,在北京生活很苦恼,因此,我们公民总是千方百计的想弄到北京户口,于是,犯罪分子就找到了发财机会。

  那么,这八大好处合理吗?笔者以为,当然不合理,这是地方保护政策,是歧视政策,当然,我们的北京地方政府也会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驳斥,不这样不行,否则,北京就人口爆炸了,等等,不过,我认为,这是杞人忧天,人们有选择北京的,就有不选择北京的,现代社会,人们寻找的是适合自己发挥聪明才智的地方,而不是选择满足虚荣的地方,因此,真正的实行户口平等的政策,真正的取缔北京户口的特权,也不一定就会让北京的人口爆炸。当然,这也需要配套的改革举措。不过,北京户口高外地人一等的政策应该彻底铲除了。

  北京户口如此,其他大城市的户口也是如此,只有户口和公民的福利彻底脱钩了,才能真正实现公民的平等,才不会再次出现这种花72万买户口的怪相。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