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一个北京户口72万,拷问社会公平正义

2013年10月16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记者14日从北京警方了解到,警方破获一个以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为主,出售应届大学毕业生进京户口指标的犯罪团伙。据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他办理的两个进京户口分别收取了26万余元和72万余元,除了每个指标交给“金吉列留学”8万元外,其余全部被刘某、王某等人私分。(10月15日新华网) 

    一个北京户口72万,是否物有所值?

  中国经济网网友 征服

  一个进京户口最高可卖到72万元,似乎骇人听闻,但事实就是事实。72万元天价买户口,对广大普通劳动者而言,是一件可望不可及的事情。

  物以稀为贵,一个北京户口之所以这么值钱,其原因恐怕是进京指标太少了。同时,拥有北京户口,就是坐拥财富。只要你成为了北京人,不仅你一个人能够享受到与众不同的福利和待遇,就连你的子孙也会因此受益。从这个角度而言,应该是物有所值的。

  打击倒卖户口的犯罪行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应该反思深层的制度原因。只有及时清除以户口为载体的各种福利链条,这种倒卖进京户口的犯罪行为才能被杜绝,天价户口也才能彻底消失。

  谁让进京户口指标买卖如此“疯狂”?

  中国经济网网友 尤雪玲

  是谁让这种买卖变得如此“疯狂”?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源于北京城市户口的价值。对很多外来居民而言,拥有北京户口一直是他们的梦想,因为户口会改变他们的衣食住行。

  拿就业来说,各地就业市场之门已完全向外地人开启,每年都会举行各种形式的招聘会,但在实际操作上,外地人与本地人在招聘时根本做不到真正的平等。虽然政府制定各项政策,努力平衡本地居民与外来居民的关系,减少户口给外来者造成的不利影响,但门外的人仍然是忧心忡忡。

  户口上附着的福利待遇差异,为户口买卖提供了市场,为不法分子提供了获利空间。买卖户口指标肯定是违法行为,这种买卖对没钱、没势、没关系的人而言也是不公平的。希望有关部门在对不法分子进行惩罚的同时,还要尽快缩小户口差异,并切断卖方的“货源”,为民众创造一个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

  进京户口指标被叫卖拷问社会公平

  中国经济网网友 高承远

  “不到长城非好汉,北京户口很难办”,北京户口的“珍贵”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闻。

  英国法学家梅因曾留下一句为人津津乐道的论断:“所有进步的社会运动,都是从身份到契约的运动。”北京户口之所以卖到了72万元的天价,正是源于一张薄薄的户口本单页所代表的身份和地位、保障和机会。在“契约社会”里,人们推崇的是竞争,人人平等,不讲身份,通过自由订约去设定自己的权利义务,去谋求自身的发展,去主宰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而目前的中国社会,虽然户籍制度一直在改革,但是一条从身份到契约,从“控制”到“解索”的社会转型之路还远远没有走完。户籍制度一日不改革,社会公平一日难实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也许有人说,户籍制度的改革并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完成的,牵扯到的利益和关系盘根错节。抛开制度问题不谈,对户口的公开叫卖又是不公平制度下的权利寻租,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

  户口制度本身就是一个把人分为三六九等的落后制度,而其分配过程中的内幕交易、天价指标买卖又一次拷问着社会的公平正义。中国梦的内涵,就是每个人能公平地获得发展机会。只有很好地处理好户口问题,中国梦的实现才能让人更有信心!
  本文内容来源于网友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mai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