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讲一点改革的哲学

2013年10月12日 10:29   来源:东方网   凌河

  再过不到一个月就要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凝聚着中国人心中热切的期盼,“中国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方案”,习近平同志在APEC讲坛上的宣告,令我们振奋不已。新一轮的“全面改革开放”将要来到面前,我们不但要万众注目,而且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越来越清晰的共识。

  改革要讲矛盾论。“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这场“革命”,说到底,就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生产力是最革命、最活跃的力量,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要求是最天然合理、最不可阻挡的潮流。全面深化改革,不是人为的作秀,也不是“强扭的瓜”,而是生产力发展到、行进到一定的阶段,不能再前进了,需要挣脱羁绊、冲破阻碍的内在要求。我们说改革“水到渠成”,是讲生产力发展、突破的要求已经成熟,我们讲改革要“一鼓作气”,是讲人心、社会等条件已经具备,完全应当顺潮流而动、趁势而上。经过34年的发展,到了现在这个关口,“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既有近忧,更有远虑,已经到了不深化改革就不能前进一步的特定阶段,尤其是某些僵化的机制和固化的格局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阻力,优柔寡断、坐失时机,就可能被困扰我们的诸多难题所淹没,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这就是说,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自身国情最大的阶段性特征,是中国社会内在矛盾的规定性,是人民群众迫切的一致意愿和要求,因此别无选择,因此是唯一出路,因此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从而不可阻挡,也决不会成为一纸“空谈”和“一阵风”。

  全面深化改革要抓主要矛盾。抓主要矛盾是改革的全面性和系统性的突出要求,全面改革涉及四面八方,抓住了主要矛盾,就是牵住了改革的“牛鼻子”,才能够牵一发动全身,促使多层面、多侧面的矛盾迎刃而解。主要矛盾一是体制改革,制度设计、体制完善搞好了,立场观点、精神状态、思想作风、工作方式才能随之转变;二是利益调整。说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其“坚”其“深”,都在于深化改革必然要涉及重大利益的深刻调整。“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更难,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根“难啃的硬骨头”,但利益固化的盘根错节如果不敢碰、不敢动,改革就无法深化哪怕小小一步。

  改革要讲实践论。这就是要将科学的顶层设计与尊重、支持、保护人民群众的改革首创精神天然地结合起来。新一轮深化改革涉及面广、触及层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显然不行,单兵突进、一枝独秀也不宜成为常态,必须讲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必须把周密的顶层设计放到突出的位置。同时,“摸着石头过河”仍然是我们深化改革一个重要的方法论,一个“实践第一”的观点和一条带有根本性的群众路线。如果没有地方的突破和基层的试验,顶层设计是不可能关起门来苦思冥想的,如果没有来自群众的新鲜经验和局部的先行先试,再好的设计方案也难以推行和检验。顶层设计也是对实践的认识,也是来自于实践,也要经过实践检验,改革本身就具有最大的实践性嘛!

  改革还要讲辩证法。改革前无古人,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没有既成的经验可以照抄。中国的改革作为一种原创,是具有风险的。面对风险,我们要讲两点论。一是要敢字当头,大胆试大胆闯。不怕冒险,不怕失败,更不怕调整的阵痛、成长的烦恼,不怕付出值得的代价甚至必要的牺牲。决不顾虑重重而遇难而退,决不迟疑不决而犯丧失机遇这个“最大的错误”。二是步子要稳,稳妥审慎。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尤其是战略问题,一旦失误,失之毫厘,谬之千里,连改正的机会都没有,我们决不能犯无法改正的错误。改革不仅要有勇气,而且要有智慧,不但要有胆略,而且要有定力,不但要敏捷如脱兔,而且要三思而后行。我们讲的“大胆试、大胆闯”,从来不是鼓励鲁莽冒进,而恰恰是顺应生产力发展的需求导向、突破时机和已趋成熟的基本条件,从而明察方向、心有底气,才能那样的“大胆”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