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登华:珍惜牵手的机会 感受温暖

2013年10月12日 09:12   来源:经济日报   

  有生之年,让我们珍惜每一次牵手的机会。

  牵手,在我看来,是最温暖的肢体语言。与之相比,拥抱太热烈,亲吻太甜蜜,都不及牵手来得自然、动人。

  有3种牵手,既常见,又难忘怀,一个人在一生中一般都会经历。

  第一种:小时候,牵爸爸妈妈的手,是安心与安全。无论是到陌生的地方,还是平常过马路,只要小手握紧父母的大手,就不再怕任何磕碰和跌倒,也不再担心外界的危险。

  第二种:长大了,牵爱人的手,是公开表达爱的宣言。微信上曾流传一组图片,是一男一女从小到大牵手的背影,一张是两个青梅竹马的少年,再一张是一对英姿挺拔的青年,最后一张是两个微微驼背的老年人。图片旁白:“牵手,从心动到古稀,真好!”引来“赞”声一片,转发无数。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反应,就是因为这组图片所传递出来的爱意感动了很多人,表达了人们希望能与爱人一生牵手、白头偕老的美好愿望。与爱人的牵手,是人生中最长的一个阶段,表达的语言也很多。比如,一方的手寻找并创造机会轻轻触碰另一方的手,在试探中装作不经意地牵到一起,是恋情刚刚开始;本来牵着的手,见到熟人就害羞地分开,是恋情还不牢固;两手十指相扣紧紧牵在一起,临到该说再见了还难分难舍,是正在热恋中。更有意思的是,等到两人真正结婚生子,特别是人到中年,牵手的时间反而会变少。这其中的缘由,或是因两个人的手都忙着去牵小宝贝的手了,或是摆出老夫老妻的架子嫌牵手略显肉麻。而等到年老,夫妻牵手的时间又会多起来。笔者在小区散步健身的人群里经常看到这样一幕:一位中风后行走不便的老人,身边的老伴儿也很老了,只是身体稍好些。于是那稍好的就牵着那个行走不便的缓缓挪行。那一幕让人想起一句歌词:“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此时的牵手不仅仅是简单的支撑与扶助,更有酝酿了一辈子的爱。

  第三种:耋耄之年,牵子女的手,是一种晚年的幸福。耋耄之年意味着八九十岁,若还有子女牵手相伴,真是最大的“老来福”。还是在小区里散步时,有时会看到一个老人牵着另一个更老的老人,从外表年龄上判断,应该是父子关系。做儿子的六七十岁,满头白发。做父亲的九旬左右,却像个孩子似的,任由身边的白发苍苍的儿子牵着手遛弯儿,那种放心的表情与神态,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亲情。

  其实,不仅仅是人生中的这3种牵手,平凡生活中跟牵手有关的故事还有很多。记得儿子刚上幼儿园时很不适应,几乎每天都哭着要找妈妈,老师怎么哄也不管用。直到同班一个小女孩牵起他的手说,“别哭了,我带你去找妈妈”,儿子竟然从那天起就不哭了。为什么牵手有时会有神奇的力量?我想,也许是因为,牵了手,无论前方的路好不好走,也是有了伴的路,就不再怕任何坎坷和风雨了吧。所以,有生之年,让我们珍惜每一次牵手的机会,用心牵孩子的手、牵爱人的手、牵老人的手,感受亲情、友情、爱情的温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