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静: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 互联网金融"借道"创新

2013年10月11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   

  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意味着互联网企业与金融企业之间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过去简单的通道合作、收益分成模式将被更深入的合作和更多创新产品所取代。

  从长远看,业务受到影响的将不止是传统基金公司,也将波及长期以来作为基金公司主要代售渠道的各大银行

  尽管尚需获得证监会的批准,但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仍然在互联网金融市场掀起轩然大波。

  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10月9日晚发布的公告称,支付宝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交易完成后浙江阿里巴巴将持有天弘基金股本的51%,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如果这一交易能完成,就意味着支付宝将从扮演基金支付通道角色,直接介入基金业务。

  支付宝与天弘基金的“姻缘”始于余额宝,通过这一产品,名不见经传的天弘基金在3个月内“一战成名”。数据显示,截至9月初,余额宝规模已近500亿元,同时还在以平均每天5亿元的增速扩张,收购之后便意味着“余额宝”资产也正式归属阿里巴巴管理了。

  支付宝控股天弘基金的意图不难理解,通过此项交易,余额宝的身份将更加明朗,而支付宝用自己巨大的流量和用户做大了天弘基金,通过资本运作来分享公司成长也在情理之中。对于天弘基金来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尽管在余额宝上它已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但传统基金公司同质化程度相当高,及时将自己与支付宝相捆绑也能为公司未来的成长前景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也意味着互联网企业与金融企业之间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过去简单的通道合作、收益分成模式将被更深入的合作和更多创新产品所取代。内蒙君正的公告显示,增资扩股前,天弘基金注册资本为1.8亿元,此次增资扩股后,天弘基金注册资本达到5.1亿元,这甚至将超过行业老大华夏基金,使“新天弘”成为资本实力最强的公司。巨大的资本金使“新天弘”拥有更大的舞台,其互联网金融产品也将不仅停留在现有的货币基金上。支付宝将根据自己的用户特性和对互联网的理解创造出更多创新产品;新产品也有可能与阿里巴巴旗下包括B2B,B2C和小额贷款等其他业务与产品进行结合。

  而对于基金业整体来说,“新天弘”则像冲锋的号角声。余额宝已经证明,来自互联网的客户资源能够成为基金公司的“蓝海”,将为它们提供一块美味的大蛋糕。未来,谁能够把握住这些新客户,谁就将在竞争中抢占先机。如阿里控股天弘的交易真能获批,传统基金业与互联网公司的整合也将随之进入新的阶段:一方面,更多中小基金公司将开始寻求与互联网巨头合作的机会;另一方面,传统金融公司也可能将触角伸向互联网渠道,通过资本运作来实现对互联网渠道的把控。

  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的日渐深化也与“金融脱媒”的大趋势不谋而合。通过互联网这个效率更高的平台,通过适当的产品设计和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融资方和投资方可以大幅降低交易成本,更有效地募集资金并对其进行管理。从长远看,业务受到影响的将不止是传统基金公司,也将波及长期以来作为基金公司主要代售渠道的各大银行。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