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忠阳:东风汽车合“资”更要合“心”

2013年10月09日 09:30   来源:经济日报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日前在其发源地湖北十堰低调地举行了10周年庆典。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其在成立之初便饱受媒体和学者质疑,但今天东风有限以辉煌的业绩化解了缠绕在人们心头的疑虑。数据显示,合资10年来,东风有限年销量由成立之初的29.8万辆,激增到去年的136.5万辆。截至今年6月底,东风有限已销售汽车852.73万辆,销售收入9515.97亿元,市场占有率7.07%,在中国汽车行业排名第五。

  “东风有限是汽车合资领域的成功样板,它的成功不仅使合资企业获得了巨大发展,而且推动了双方母公司的事业进步。”诚如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正是有了东风有限的高效运营,2012年雷诺—日产联盟销量才得以跻身全球前四,而东风汽车公司也在2009年超过一汽,成为国内产销规模仅次于上汽的汽车集团。

  有人说,东风有限之所以能赢得今天的成功,主要是其运气好,赶上了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此言不假,东风有限成立以来的10年,恰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轿车开始快速驶入家庭,中国汽车产业年销量也从2003年的439万辆跃升到2012年的1931万辆。但我以为,这只不过是外因,更重要的原因则要归功于其建立了“相互信赖,高度融合”的企业文化。

  长期以来,中国汽车合资企业有一个人尽皆知的潜规则:那就是尽管合资车企中外双方大都是50:50的对等股权,但外方往往由于掌握产品和技术,实际上拥有更多话语权,从而导致双方并不互信。所以,还在东风有限成立之初,人们便对这桩姻缘能走多远充满了担忧。

  问题还在于,彼时雷诺—日产联盟CEO戈恩接手后的日产,与丰田、本田有很大不同,它已成为一个典型的跨国企业;而东风是在特殊背景下建起来的传统国企,又是在远离中心城市的山区成长起来的。试想,这样两拨有着完全不同文化背景的高管在一口锅里吃饭,不产生矛盾那才是咄咄怪事!

  事实上,和所有的合资车企一样,在度过短暂的“蜜月”后,东风有限旗下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也出现了利益冲突、资源错配、策略僵化和信息不畅等问题。不过,东风有限中外管理层通过反思很快意识到,问题并不完全在于双方的话语权之争,而是思维方式和做事方式不同使然。为此,东风日产专门召开了“东莞会议”,双方通过加强沟通,就企业未来的发展所涉及的基本规则达成共识,并形成了著名的《东风日产共同行动纲领》,以引导双方超越文化差异,从根本上消弭对立思维带来的消极影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更重要的是,在文化融合创新中,东风有限没有简单停留在数百页的《东风日产共同行动纲领》上,而是将这一企业的“基本法”的构建作为一个过程,让所有员工参与其中,并对照自身的问题进行绩效改善,固化为每个人的行动,从而推动企业从“合资”到“合智”“合力”“合心”的转变。

  也正因如此,东风日产的产品一款接一款,短短几年就成了中国产品线最丰富的合资乘用车企业;反观同属日系的广汽丰田,虽然两者成立时间差不多,而且丰田也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先进的技术与产品,但由于日方对中方合作伙伴的不信任,以至于长期以来广丰内耗严重,时至今日都没能推出几款像样的产品,合资企业不得不在中国市场上苦苦挣扎,着实令人遗憾。

  应该说,对于所有合资公司而言,文化融合都是一道难题,包括像戴姆勒和克莱斯勒那样双方都有“高贵血统”的公司“联姻”,最终也不得不分手。而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后来者,东风有限却能勇于作答,成为合资企业中文化融合的典范,不仅弥足珍贵,更启发人们深思!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