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淑兰:股市应尽快回到健康发展轨道

2013年09月30日 09:26   来源:经济日报   

  融资和投资都是股票市场的基本功能。因此,既不能长期停顿IPO,也不能只注重融资而不顾投资者权益。一个功能偏废的证券市场将难以告别“漫漫熊途”,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IPO(新股发行)长期停顿,不利于企业正常的股权融资活动,也给市场运行增加了不确定性,不利于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证监会将积极审慎恢复新股发行,但重启IPO必须对过去的办法进行较大改革,目前正在积极制定和准备改革的配套文件与技术措施。

  自去年11月IPO暂停至今,每次的重启传闻,都会激起市场的强烈反应。对于此次证监会的表态,仍有不少人担心重启IPO可能造成二级市场“池子扩大,水位下降,指数下一个台阶整理不可避免”,并将弱化投资功能。笔者认为,一味排斥IPO重启,实质上是掐断了股市作为融资渠道的功能,不利于我国股票市场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同时,一旦重启IPO,监管层要同样重视股市的投资功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融资和投资,都是股票市场的基本功能。股市扩容,强化的是融资功能,与投资功能弱化并无必然联系。从我国以前5次IPO重启的过程来看,对市场影响更多是短期的,并未改变大趋势。A股市场近年来持续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融资功能强、投资功能弱。

  尽管只有20多年的历史,但中国股市的融资功能可谓被发挥得淋漓尽致。A股总市值位列全球前3位,对推动经济发展功不可没。同时,股市投资功能相当程度的缺失,造成不少值得重视的现象和问题。比如,缺乏足够的长期机构资金入市,股市的供求关系容易失衡,波动加剧;不少上市公司质量不高,缺乏投资价值,却没有实现优胜劣汰;上市公司高管等少数群体和“点石成金”的投机庄家操纵市场,实现暴富,不少股民却“血本无归”……

  有统计表明,中国股市大多数股票长期不分红或分红率不足1%。2012年沪综指、深成指分别以21%和28%的跌幅领跌全球股市,5000万股民亏损面达87%,人均亏损4万元,机构投资亏损超过4000亿元。这难免让人慨叹:股市的投资保值增值作用何在?价值发现功能何在?国民经济“晴雨表”意义何在?股市是否就是一些上市公司和投机庄家的“圈钱地”、散户股民的“绞肉机”?

  股市归根到底是投资者的市场,纵观国际上任何成熟、强大的资本市场,无不是投资和融资功能并重。投资功能是股票市场的一项基本功能,一旦不能吸引包括中小投资者在内的投资者,融资功能必然难以持续、充分地发挥。而一个功能偏废的证券市场难以告别“漫漫熊途”,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强化我国股市的投资功能,首先要转变“重融资、轻投资”的观念,真正树立起平衡投资和融资功能的发展理念。要从促进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高度,把投资功能建设摆上同等重要位置,甚至在当前要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

  其次,应加强制度设计、建设和完善,用制度保证投资获利的可能性。如,深化发行制度改革,杜绝无投资价值的企业只为“圈钱”而上市;深化退市制度改革,让长期只讲“吸血”利己、从不“拔毛”利人的亏损公司退出;完善信息披露监管制度,保证投资者投资安全;完善大小非解禁、大股东套现和上市公司融资制度设计,避免对股市形成沉重打击;强制推行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让投资者更关注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而不单纯依靠短期投机的收益;等等。

  第三,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推动长期资金入市,改善投资者结构和资金供需平衡,提振、稳定股市投资信心。在成熟的国际资本市场中,机构投资者比重较大且占主导地位,证券市场表现更为稳定。正是由于市场投资者结构不平衡状况突出,市场中不重基本面、闻风炒作、追涨杀跌等现象盛行,市场资金供需容易失衡,从而造成股市大起大落,使证券市场的投资功能发挥受阻。

  第四,创造一个有利于股市健康发展的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环境,保护投资者利益。必须严惩欺诈上市、内幕交易、不当关联交易等违法行为,务必让编造虚假财务报告和散播虚假信息的公司或个人付出沉重代价。只有这样,才能让股市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让投资者能够通过投资来分享中国资本市场和整体经济发展的红利。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