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醉打菜农”是权力在撒野

2013年09月29日 10:38   来源:荆楚网   唐应

  昨日凌晨2点,70岁的内江(微博)菜农姜德元用火三轮拉着小半车菜从内江市东兴区柳桥乡出发,准备到市中区桂湖街菜市场去卖菜,没曾想3点过在西林大桥北转盘处遭遇意外,逆行的火三轮和一辆小轿车撞上了。满身酒气的轿车司机下车与他协商赔偿未果后,将他从三轮车上拖下来就打,并说“我是公安,打你咋了”。(9月27日四川在线)

  “人民公安为人民”这是作为一名人民公安理应坚持的宗旨要求。然而,到了这里却变成了“我是公安,打你咋了”,着实让人不可恭维,更让人感到可恨、愤怒。如此目无法纪、蛮横粗暴的态势,不仅有损人民公仆的自身形象,更是置国家、政府形象于不顾,这样的害群之马不仅应受到惩罚,还更应罪加一等。

  自古以来,尊老爱幼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不仅没有谨记传承这一美德,还酒后驾车并口出狂言、醉打七旬菜农,更是将来劝架的出租车师傅也打得眼青鼻肿。这可谓是知法犯法,如此蛮横无理的态度、如此气焰嚣张的架势,实则是其手中的权力在撒野!

  虽然,这起事件的起因是菜农不遵守交通规则在转盘处逆行所造成的。但是,在菜农自知理亏并“愿意出1500元”赔偿的情况下,却被“他又一拳挥向老人,还用老人的手机通知了交警。”真不知道,这是其在借酒耍疯还是在卖弄权力?而这样的丑恶嘴脸,也正好暴露出深藏其于内心的劣根和严打中那些“苍蝇”的特权思想的本性。

  其实,近年来警察知法犯法、违纪违规事件更屡见不鲜。特别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价值观、人生观发生了严重歪曲,他们只为自己谋取私利,滥用手中的权力,甚至是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权力是谁给的,忘记了党的宗旨。殊不知,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国家赋予的权力是用来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不是作威作福、欺压百姓的“利器”!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由此可见,在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工作,不仅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工作意识;还要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监督体系,切实发挥好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作用,坚持做到从严管理、从严惩处,一旦发现滥用手中职权力者,定当严惩不贷,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也只有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才会使“老虎”和“苍蝇”失去其存在的空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