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丁书苗案看权力的掮客游走政商之间

2013年09月27日 07:13   来源:红网   平草

  9月24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山西女商人丁书苗(现名丁羽心)涉嫌行贿罪、非法经营罪一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指控称,丁书苗在结识刘志军后,开始倒卖车皮,“倒手”铁路工程项目,在发包方和投标公司间充当中介,涉嫌非法获利20余亿元。同时,她也没忘“恩人”刘志军,涉嫌为刘职务调整、“捞人”投入4900万余元疏通关系。

  针对丁书苗的指控,最为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她充当铁路项目招投标“掮客”角色。对于铁路建设这样重大的国家项目,无论招标还是监管都应有一套严格的规定,然而丁书苗这样一位从未从事过铁路建设的女人,却在拿取铁路建设项目上轻而易举,丁书苗通过获取铁道部相关人员帮助,先后使23家投标公司中标57个铁路工程项目,中标标的额达1858亿余元。

  丁书苗在某种程度上充当的是刘志军在商界的代理人,一方面她通过刘志军帮助其他公司中标铁路项目,另一方面她又不断花钱贿赂帮助刘志军打通官场关系。长期以来,丁书苗和刘志军形成稳定的代理关系,丁书苗不断游走政商之间,串联起腐败的利益链。

  对于丁书苗式的“权力掮客”,他们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将政商捆绑在一起,彼此相互谋利,此类腐败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危害极大。一方面,通过掮客拉线建立起的政商关系,商人利用权力获取相应的项目,这极大的破坏市场经济的秩序和公平性,另一方面,商人又利用手中的资金反哺官员,形成一个贪腐集体。

  对于政商的关系,本有一个明晰的规定,我国也严禁行政人员从事商业行为,然而,“权力掮客”的出现,将政商关系隐蔽化,为政商之间利益捆绑提供了一个空间。要防止此类的利益集团,除了严格的监督机制以外,还需规范政府涉及商业行为。尤其是招标,已发展成为腐败的温床,细化招标的程序,加大对招标的监督与审查,从细节处压缩政商的活动空间。

  权力的掮客这一角色的出现恰恰反应出政商之间存在着较大的活动空间与灰色地带,而对于制度的规范和监督,则更应对政商之间的距离进行严格的把控。只有当政商之间的灰色地带被压缩,权力的掮客才会无处游走。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