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瑜:房租连涨44个月,城市管理者不能袖手旁观

2013年09月24日 0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安居才能乐业”。当年轻人不得不留在大城市追逐梦想时,“租得起房”已是生存底线,也是一个城市应有的温度。

房租

图片来源:王诗堃 / 东方IC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8月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4.4%,自2010年来已经连续44个月上涨。(9月23日《华夏时报》)

  向来敢言的任志强称,房价阻人涌进北京。财经评论员叶檀干脆说,“北漂们,逃离北京吧。”

  古人语,“父母在,不远游”。虽说现在交通发达、联系方便,但若能陪伴父母身边,谁愿意像浮萍一样漂在异乡?况且,说起房租,每个北漂都有一部辛酸史。每月工资,交完房租,所剩无几;好不容易盼到涨工资,又赶上涨房租,一年到头给房东打工;租约到期,房东要求涨房租,不同意就赶人;退租,又被克扣押金……似乎没有一把辛酸泪,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租过房。

  当四处奔波租房时,“离开北京吧”是一股藏在内心的冲动,可问题是又能逃往哪里?由于历史和政治的原因,北京等一线城市汇聚并垄断了全国科学研究机构、顶级大学、文化机构以及科技文化企业,年轻人不愿意留下,但其他地方缺乏发展机会,于是不得不留下。一方面,房租连年上涨,承租人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人才不断涌进北京,房子供不应求,不断推动房租上涨。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2012年北京宏观经济发展数据,截止2012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069.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0.7万人。庞大的赴京人口为房租上涨提供了有力支撑。

  北京等一线城市的住宅项目本来就少,大部分土地用于工业和商业开发,难以满足人口增长需求。在房价只涨不跌、百姓投资渠道较窄的情况下,房子是最好的投资品,有钱人大量“囤房”,人为制造楼市供应结构性紧张。而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的出台,则将一部分人,特别是外地人挤出了购房市场,等到他们有资格买房时,房价早已超出他们的承受能力,因而只能转向租房市场。今年3月份,北京住宅租赁市场供需比一度达到了1:7.6。除了房屋租赁供不应求外,租房市场的混乱也人为地推动了房租的上涨。

  中介、二房东等几乎垄断了所有的房源信息,他们“两头通吃”,以较低的价格从房东那里租进,转而以较高价格出租给承租人,进而赚取差价。淡季“囤房”,旺季抬高租房价格,承租人只能当“冤大头”。

  房租连涨44个月,对任何一个城市的管理者来说,都不能袖手旁观。从长远来说,需要地区均衡发展、资源分配平衡,增强中小城市吸附人才的能力,以就地消化人口。就目前来说,一是需要增加供给,特别是加大公租房、廉租房的建设与供应规模,保障买不起房的人能有“安居之所”;二是需要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加强市场监管,对中介等的不规范行为作出约束。

  “安居才能乐业”。当年轻人不得不留在大城市追逐梦想时,“租得起房”已是生存底线,也是一个城市应有的温度。(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房租连涨43个月 还需法律与税收发力

     又涨了:住房租金连涨44个月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