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不是城市“装饰品 盲道为何不帮“盲”

2013年09月16日 09:0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市的盲道近1600公里,长度居世界第一,且盲道遍布全市,五环辅路上甚至高速公路边都铺设有盲道。令人遗憾的是,这些盲道大都利用率较低,甚至有些盲道成了伤人的“陷阱”。

  实际上,盲道存在缺陷并非某个城市存在的个别现象。很多城市都存在盲道设计不合理、随意弯曲、路人任意侵占等问题。花钱铺设的盲道不能帮“盲”,沦为城市的“装饰品”,这不仅是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也暴露出城市规划建设中的诸多“软肋”。

  一段时期以来,我国很多城市在建设中存在边发展边建设、先扩张后改造的现象。规划设计不合理、不接地气,城市发展杂乱无章;对于城市规划建设中暴露出的顽疾,也往往只注重眼前的修补,缺乏长远规划意识。诸如盲道不帮“盲”等问题,就是没有从盲人的角度来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只是照着图纸办事,只注重美观,不讲究实用。而且一旦盲道铺设好之后,几乎没有事后的监管、维护措施的跟进。如此一来,盲道使用率低、路人随意侵占等问题也就见怪不怪了。

  盲道作为城市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的一部分,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在盲道前期的设计、施工过程中就应该考虑、论证各种可能遇到的情况,量体裁衣,按需而设,做到细节上的完善,“盲道”才能改变目前“盲目之道”的尴尬。换句话说,无障碍设施既然建了,就要建到位,真正发挥作用,而不仅仅只是城市的“装饰品”。(王琳)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