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户口吃香,滋生户籍制度畸形

2013年09月10日 09:55   来源:荆楚网   赵艳生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进入九月,今年应届毕业的大学生求职季已经落幕,一些户口中介还在高价叫卖户口指标。中央台记者近日暗访这个“黑市”。一名户口中介告诉记者,只要掏钱,落户北京十分容易。(9月9日中国广播网)

  花几十万元,担着巨大的风险在“黑市”购买一个北京户口,这荒诞的行为应该让很多旁观者不解。毕竟如果手头有几十万元,这笔不小的资金都应该可以让应届大学毕业生启动创业了。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有些人非要冒着巨大的风险来购买一个北京户口呢?一个北京户口真得值那么多钱吗?北京户口难道是金子做的不成,咋如此“吃香”呢?

  看到北京户口“吃香”,这让笔者想到了曾经的美国“绿卡”。美国“绿卡”对于全世界的人们,特别是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居民来说,很具有吸引力。之所以人们会热衷于获得美国“绿卡”,主要是因为获得“绿卡”以后,就有了美国的永久居留权,特别是有了除选举权外、其他方面和本国公民一样的福利和待遇。对很多人来说办“绿卡”也是一种投资。有些人为了获得美国“绿卡”,也是穷尽一切方法。那现在有些人花巨资购买北京户口又为了啥呢?

  其实,人们铤而走险花巨资在“黑市”购买北京户口,也是冲着北京居民的福利待遇去的,人们也把花巨资购买北京户口当成了投资。“北漂”们都知道,在北京生活而又没有北京户口,很不方便。虽然都是在为这个城市服务,但对于没有北京户口的外来人口来说,有一些福利待遇永远也享受不到。而即使能享受的,像买房、买车等,也设置了很多苛刻的限制条件。没有北京户口,在北京不管多少年,都还是“北漂”一族,而有了北京户口,才能落地生根。

  北京户口在“黑市”吃香,实乃户籍制度滋生的社会畸形。户籍制度带来的不公平不仅仅是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差异,也是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差异。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地区之间户口的身价也存在差异。从花巨资购买北京户口,可以看出一个北京人从一出生,就注定了他的身价就比其它地方的人的身价要高出几十万元,这是当今社会存在的一种极度的不公平。

  最后,笔者认为,户籍制度染病不轻。户籍制度改革,应该在消除城乡差别的同时消除区域差别,这样才能消除这种不公平,以矫正社会畸形心态。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