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生罚款不能总是一笔糊涂账

2013年09月06日 09:38   来源:荆楚网   李忠卿

  去年8月,有媒体报道称,社会抚养费疑遭计生部门挪用,15名学者建议废除。今年7月,浙江律师吴有水致信31个省份的计生、财政部门,申请公开社会抚养费收支、预算等相关信息。但只收到17个省份的回复。(9月5日《京华时报》)

  何为社会抚养费?简言之乃超生所罚款项,因其去向成迷,又拿不出更好的办法堵住这个巨大的“黑洞”,早在去年8月,就有15名学者提出废除建议,可见如此选项事出有因,实属迫不得已,是不是上策、能否最终实施有待政府一锤定音。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社会抚养费成了某些地方政府的摇钱树、取款机,尽管中央有明文规定,各地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必须扎口收归国库,但是下面的对策还是钻了上面政策的空子,致使大量的社会抚养费收支失控,这种无序的状态存在多年,加之缺乏有效地督查与审计,使得超生罚款成了一笔糊涂账。

  社会抚养费乱象环生,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社会抚养费的支出缺乏可操作性,支出的随意性很大,哪个地方缺钱了,就拿这笔钱来应急、填充;二是给计生工作着变相发放奖金福利,人为造成了以罚代管、鼓励超生,久而久之演变成了一种“促销”手段;三是社会抚养费的收取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看人下菜、随便议价,使得这项本该很严谨的工作变成了菜市场的讨价还价。

  计划生育是一项基本国策,社会抚养费的收取只是一个辅助手段,可一些地方只管收钱,不管你生多生少,结果谁有钱、有权,谁就可以随便生育,老百姓对此意见很大。前不久,“葫芦娃的爹”张艺谋涉嫌超生,受到媒体曝光,如果征收其社会抚养费,据说将高达亿元以上,可见这个“蛋糕”很大,全国到底有多少因此缴纳了社会抚养费,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权威的数据,足以说明这个“黑洞”之大、之深,如不进行一次彻底清算实在说不过去,也无法面对日益高涨的民意诉求。

  虽然有传闻国家将放开二胎生育指标,但超生问题并不会因此销声匿迹,对有钱人而言,他们还会蠢蠢欲动,继续大生特生,因此废除社会抚养费的时机并不成熟,现在乱象已经显现,必须对社会抚养费进行正本清源,只有信息全部公开了,才能堵住某些漏洞、遏制某些腐败。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