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抚养费”越神秘 政府公信越受伤

2013年09月06日 08:01   来源:西安晚报   禹海君

  “社会抚养费”,俗称“超生罚款”。金额到底几何,究竟用于何处?多名律师近日向卫生计生、财政、审计部门申请信息公开。有人怀疑这笔巨款被截留挪用、中饱私囊,有人认为社会抚养费已经成为地方部门创收手段、明码标价的“超生许可证”,有人投诉征收过程中存在不开票据、私自议价的行为……(9月5日《西安晚报》)

  “超生罚款”显然已经成了一个谜,尽管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征收社会抚养费有法可依,且纳入地方政府预算管理。按说,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超生罚款”不应存在悬疑。但记者的调查却发现,各地征收标准不一,弹性空间太大,一些地方为了多收钱甚至鼓励超生促销,不开票据、私自议价等乱象丛生。

  这也就难怪公众会对“超生罚款”去向产生怀疑,恰是计生部门的恣意作为,且裁量权过大,难免留下腐败的空间,蚕食本应提供公共服务的社会抚养费,损害公众利益。然而,在面对公众普遍质疑“超生罚款”去向,并一而再再而三要求公开相关信息时,至今仅有17个省份提供了相关数据,有10多个省份或不予回复,或称不能公开。

  某种意义上说,“超生罚款”的去向,关乎公众利益,更关乎征收的正当性,必须给公众一本明白账。而一旦“超生罚款”屡屡沦为“糊涂账”,其去向越神秘政府公信也就越受伤。因此,面对问题和质疑,相关部门亟需要向公众交出“明白账”,让“超生罚款”从后台走进公众监督视野。

  具体而言,就是要把资金去向、收支两条线是否落实、征收乱象是否根治、资金如何管理使用等等问题向公众作详细地说明。更重要的是,公众关切“超生罚款”去向,本质上是希望能够规范资金管理和使用,因此,除了公开去向,更需要专业的审计,从而倒逼更加严格有效的管理制度,重塑政府公信。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